許桓銘
原就讀學校 大葉大學/生科所 
考取學校 112年公職食品技師(榜首) 

   謝謝高元補習班、家人支持以及工作經歷上遇到眾多貴人的提攜,本身在靜宜大學讀第一屆食品技師學分班,當時一邊在弱電工程行打工,假日坐台中新開設的BRT去上課(當時免費搭乘),後來一直到考公職技師都是邊工作邊考試,一來自己個性比較無法整天念書,二來可以累積工作經驗與儲蓄,大約下班念兩小時,假日讀八小時,累的時候僅複習不推新進度,工作經驗在口試時很實用,可以引導口試委員往你想回答的方向,好好善用。

   公職食品技師筆試時會混合多種法規一起考,食品、農業以及環保法規一起出題,可以找命題大綱來看 (包含但不限於命題大綱上面寫的法規),這方面如果讀其他衛生類科的考古題比較看不到,像是衛生技術或者衛生行政類科。行政法沒有放棄的空間,而且熟悉行政法也可以盡快融入公務機關體系,未來工作時可以避免程序錯誤或者瑕疵,造成補正、無效或撤銷效果,盡可能多準備行政法。

   口試準備方面,今年放榜後看到成績單才發現口試比例怎麼忽然變成30%,因為去年是20%,所以考生還是把應考須知從頭到尾看一次比較保險,筆試盡可能考高,口試的分數大家算起來都差不多(歷年平均大約80分),但我在111年當時口試表現特別不好(分數72.3),故仍然有機會在口試階段落馬,口試委員會詢問近期新聞事件與處理方式,多看新聞時事與政府網站新聞稿會有幫助。

   運氣是重要因子,調整好考試節奏跟工作步調,安排時間念書,累的時候懂得放鬆,有應試機會則報名與到考,維持正念正覺正精進的意念,祝福各位考生。


成績:

行政法、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及其相關法規56

食品風險分析與管理62

筆試總分(56+62)/2=59

口試78.6

總分(59*0.7)+(78.6*0.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