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鈺凱
原就讀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系;宜蘭大學/食品所 
考取學校 110年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首】
110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探花】  

很榮幸能夠在高元的榜單上留名,也很幸運這次的考試延期了三個月,因此才有機會上榜,在這邊就不再詳述各科準備方法,因為過往的高元榜單已經有許多強者的分享,這些高元榜單更是我平常讀書之餘、睡前,反覆閱讀的網頁,我也理解到只有努力是不夠的,因為每年都可能會有強者出現,若自認不是天才,那就需要在努力的基礎上做變化,做個鬼才,才有可能脫穎而出。

那這邊我就簡單分享個人的經驗與建議:

第一點,考試真的要吃清淡一點,考衛生法規時寫到第三題肚子痛,趕快寫一寫出去烙賽,結果第三、四題真的烙賽(分數19/24/8/8)。

第二點,考試時盡量思考周全,規劃如何寫出結構完整、邏輯清晰的答案再下筆,時間都是很夠的,像我字不好看,寫快寫慢一樣醜,所以我自己要求整潔清楚就可以了。

第三點,有時間的話,高元的影片可以看二遍,播放速度第一次可以用狗速或馬速,我覺得影片就是高元的精華所在,課本的資料網路上也都有,只是沒有整理而已,當你二三刷時,磨練的是理解老師的思考邏輯以及跨科間的連結能力,等看到比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有更強的聯想能力時,才真正取得高考的初階門票。

第四點,規劃好開始練習考古題的時間,越多越好(再多都嫌少),好險這次因為疫情延了三個月,不然我一月初買課程,邊工作邊晚上看上課影片到四月中,才離職當全職考生,七月考的話可能無法上榜(個人練習考古題時間是六月到十月考試)。

第五點,我自己喜歡每天每科都看,才能保持對每科都熟悉度,畢竟這一場比誰忘的少的競賽,若能根據遺忘曲線安排複習進度更好。

第六點,是否要做筆記?我個人有做,因為相比食品技師要讀的量更深更廣,作筆記能夠幫助我快速找到要複習的重點,像是讀到組織胺可以連結食物過敏、生物胺、VBN、K value等等,在各科之間創造自己的記憶連結。

第七點,讀書方法?我個人是持續變換,不斷尋找效率高、更有效的讀書方法,並在生活中不斷創造連結,看到相關事物便思考不同的考試內容,加深自己的記憶。

第八點,考試答案要寫量還是要寫精,個人食品技師寫精,高考寫多+廣,食品技師拿過該梯榜眼,高考也能上榜,所以可能看答題邏輯性?以上經驗供參。

第九點,要不要寫考古題擬答?我個人是覺得寫了自認的完美答案,也不一定會得到評審老師青睞,而且會限縮自己的多變性,我傾向考古題以腦袋思考作答,也能訓練自己的答題應變力。

 

【成績】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7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59 

法學知識與英文:66 

食品化學:78

食品加工學:88

食品微生物學:80

食品分析與檢驗:74

生物統計學:76

總成績:72.97分  (錄取標準:69.70)

 

 
 
柯婉婷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水生系(主修)、食品系(輔修) 
考取學校 110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首】
110年地方特考食品四等【榜首】 

很高興有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上榜心得,謝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們。我是全職考生,因為考試遇上疫情延期,所以準備時間近一年,我的準備方式是,安排讀書計畫,每堂課結束後於當週複習一次,全部課程結束後,課本需讀到看到關鍵字能聯想到哪個章節(複習方式為每天每科都讀一些),考古題則是100~109年刷兩次、105~109年再刷一次,並針對最新一年的高考及技師考題用國考試卷實際計時作答,而研究所的考古題也會一起複習。

每個主科我都有整理出一本筆記本,內容包含課本、考古題和研究所不熟的部分,考前和考試當天就是讀自己的筆記以及老師準備的考前重點。

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和萬玖(蔡東亦)老師把課程編排得很好,每個科目都很重要,不能輕易放棄任何一科,其中食微的菌名要背熟、食化A本和褐變章節出題率高、分析若有實際操作過可以在腦海中演練幫助記憶、法規則可以上TFDA了解食安趨勢,盡量多背內容,可以避免考試緊張而辭窮。

另外,雖然平常有練筆但考試時幾乎每科都面臨試卷不夠寫的窘境,食化更是最後一題只剩一面可寫,非常緊張,所以練筆時一定要搭配排版拿捏好分量,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也不要氣餒,盡量提出自己的想法並專心準備下一個科目就好,若有可以作圖的題目也可以盡量呈現出來,如這次加工的第一題凍結真空乾燥機、第三題利樂包和第四題高壓設備。

最後,備考是一條漫漫長路,要對自己有信心並適當的放鬆,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希望以上經驗對大家有所幫助。

【成績】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8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6 

法學知識與英文:58 

食品化學:86

食品加工學:94

食品微生物學:83

食品分析與檢驗:81

生物統計學:60

總成績:74.27  (錄取標準:69.70)

 

 
 
潘宜庭
原就讀學校 虎尾科大/生技系;中興大學/植病所 
考取學校 110年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眼】
110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  

 

今年有幸考取高考食品檢驗分析,在此分享一路以來的備考過程。

研究所畢業後,我立即投入高考,我將目標放在高考三級的食品衛生檢驗,因為多年未讀食品領域的書籍,考量到時間成本,因此選擇高元的函授補習,以下分述各科的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國英法):基本上看過函授後就沒特別去準備,僅特別準備公文部分,按高元講義教學,在考前將公文格式熟記到考卷發下來可以像機器人一樣直接輸出,不特別追求高分,把時間留給作文發揮。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食品中毒的微生物要熟記,跟老師說的一樣,最潮的最會考,所以要注意最新的法規修正,我覺得這是一個有標準答案的科目,所以細節要好好把握。

※食品化學:一些化學結構式還有化學反應可以多用圖來表達,沒事的時候可以在腦袋中描繪加深印象。也可以結合檢驗分析一起讀,有相符相乘的效果。

※食品加工學:乾燥和冷凍很常考,常見的加工食品流程要熟記,可以在youtube搜尋加工流程的影片加深印象。

※食品微生物學:了解各類微生物的生長特性,藉此延伸在食品上的腐敗情形,常見的菌種要背學名,老師教授的各種口訣很好用,能輕鬆背起很多內容。

※食品檢驗分析與檢驗:最常考的氣相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高元講義的範例可以快速寫出測定方法,要練熟到上場可以快速寫出。各種檢驗方法的原理讀通了之後,我會嘗試推理出簡易的檢驗步驟,重複數次來記住。

※生物統計學:大推生統老師,大學時修過生統課程但是完全沒有搞懂,經過補習班老師的教學,真的很輕鬆的學會了,之後每天我都會算約一個小時的題目,上過老師的課又堅持練習下,基本上生統分數就不用太擔心。

在研究所畢業後投入高考近三年的時間,邊重拾食品書本的情況下,邊報考了所有可以報名的相關考試,有食品技師、食品中級品管工程師、台酒和台糖,累積考試實戰經驗和證書。

最後,鼓勵考生們,高考的路是孤獨的,但只要還在這條路上就有機會上榜。

【成績】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60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6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48分 

食品化學:80

食品加工學:84

食品微生物學:89

食品分析與檢驗:56

生物統計學:72

總成績:70.40分  (錄取標準:69.70分)

 

 
郭品君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台灣大學/食安所 
考取學校 110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109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甄試—台糖(食品加工類別)【榜眼】 

很高興今年錄取食品衛生檢驗高考,並有機會和大家分享考取心得。

以前總在高元網站看到學長姐們分享備考方式,覺得獲益良多,心想如果未來考上,也要寫感言,回饋給正在備考的學弟妹們。

我是兼職考生,今年碰到疫情,考試延後三個月,讓我有時間準備考試,而在有限時間內,如何有效率的準備考試相當重要。以下分享各科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雖然共同科目佔比只有20%,但考題為選擇題,容易取得分數,若是準備時間充足,建議要納入讀書計畫。

2.專業科目(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學、食品分析與檢驗、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食品加工學):

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認真教學,老師們的講義整理相當完整、內容豐富,只要反覆熟讀,在考試碰到的題目大多能應對。

我的準備方式為每上完一堂課,會馬上複習講義、整理筆記,並搭配講義後面的考題,瞭解出題方向。

平時閒暇之餘,建議可至食藥署或食力網站,瞭解時事及增加食品知識;也可以至youtube觀看如食品加工、食品分析與檢驗的相關影片,瞭解食品製程、實驗操作或是儀器設備原理等,幫助記憶、加深印象。

3.專業科目(生物統計學):

感謝萬玖(蔡東亦)老師的認真教學,在課程中的筆記整理相當完整、清楚,並循序漸進的教學,建立我對生物統計學的觀念,不再是透過公式來解題。

我記得第一堂課時,老師會分享自己的讀書經驗及備考方式,使我收穫滿滿,之後我按照他的方式準備生物統計學,每堂課程結束後,整理筆記、練習講義的考題。

我謹記老師說生物統計學答對一題得20分,答錯一題直接0分,20分的差距是能夠用什麼科目來彌補呢,所以生物統計學相當重要,建議千萬不要放棄。

考試前反覆閱讀筆記、練習考古題。有關生物統計學,聽從萬玖老師叮嚀,將不熟的公式或觀念特別整理成兩張A4紙,帶進考場翻閱。考試當天建議不要太緊張,以平常心面對,才會有好的成績。

最後,感謝家人、朋友的支持,國考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道路,在準備的過程中,可能經常覺得撐不下去,或是懷疑自己是否考上。此時請一定要相信自己,堅持到上榜的那一刻,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國考不僅是比誰考試科目準備夠不夠熟悉,也是考驗考生能否克服心理壓力,祝福正在備考的學弟妹們金榜題名。

 

成績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6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82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48分

食品化學:88分

食品加工學:71分

食品微生物學:85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56分

生物統計學:86分

總成績:72.80分  (錄取標準:69.70分)

 

 
 
吳欣眙
原就讀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0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眼】 

 

會選擇考公職是因為在大學畢業後順利考上食品技師,並在飯店業擔任食品技師,而在任職的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看到這個職業許多不穩定的狀況,故選擇考公職這條道路。

投入考試大概有10個月的時間,前段時間都是邊上班邊念書,課程幾乎無法追上,到6月時連一次的考古題都沒寫,課程也沒聽完。在6月底離職完全專心的準備考試,因為這次疫情而延後了考試,7月到考試前每天念書12小時,每一科都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考古題的部分是寫109-103年,計時作答並仔細訂正,要念到看到題目就能立刻有回答的架構出來,也要拿捏好作答時間跟每一題的份量。

以下為各科的準備方法:

*食品化學: 較重要的化學反應式及結構式要背得很熟,食化A本幾乎要整本背熟。

*食品檢驗分析: 最常考的儀器分析要背得很熟,各成分分析可搭配食化一起記。

*食品加工: 食品保藏要熟記,作答時可搭配圖一起寫。食品保藏及發酵食品可以跟食品微生物一起念。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重要法規需要熟記,有新修正的法規、食安事件都要了解。食物中毒要熟記,除了中毒會造成的危害,也要記會違反的法條及機關處理的流程。

*食品微生物學:我的記法是以微生物生長特性為中心去延伸,會造成的腐敗及如何防止,再延伸到有些微生物有食品發酵相關,這樣能清楚的背下整個關係。

*生物統計:因大學沒有修生物統計,所以這科特別沒把握,也花很多時間練習題目。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的學,也把歷屆試題都寫過兩次以上,要練到看到題目就知道要用哪一個公式計算。

【成績】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3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7 

法學知識與英文:54 

食品化學:92

食品加工學:80

食品微生物學:83

食品分析與檢驗:65

生物統計學:82

總成績:73.23分  (錄取標準:69.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