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瀞尤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首】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職員)農化食品(南二區)【榜首】 

很榮幸今年有機會可與大家分享上榜心得。相信很多人都與我一樣並非全職考生,平常可能還要上班或讀研究所,相對準備時間會較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唸書的最大效率,我覺得補習對我的幫助很大,尤其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教材都編得很有系統,教學也相當仔細,本來在大學時期一知半解的地方,在老師的解說下豁然開朗。另外生統考試的內容有一部分大學不一定會教到,自己唸老實說並不容易,在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下可說省時又省力。除了補習,我自己還會做重點筆記,而且習慣性在唸書時一定會拿一隻筆,邊唸邊畫重點,或是在空白紙上塗寫幫助記憶。另外考試時若有不會寫或覺得自己寫不好的地方也別氣餒,例如這次分析和生統我才剛交卷就發現自己整題寫錯,本來以為沒希望上榜了,沒想到最後成績居然還不錯!希望以上經驗對大家有所幫助。

【高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62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75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46分

食品化學:62分

食品加工學:72分

食品微生物學:57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70分

生物統計學:72分

總成績:65.20分 (錄取標準:60. 77分)

 
顏倢凡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技大學/食科所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普考
109年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首)
109年第二次食品技師(榜首)  

 

很高興今年能考上高考,謝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也很慶幸自己的意志力與耐力能夠撐過漫長的讀書生活,還要感謝高元補習班耐心的服務以及老師們的辛苦教學。我的準備方式是,除了安排讀書計畫、督促自己按時上課以外,把所有考古題都至少看過一遍,並且加入幾次的實際書寫與計時練習,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偶爾放鬆也是很重要的,幫助自己沉澱、休息,才能有更多精神繼續努力。

食品加工的梁十(黃敏郎)老師系統化的講義以及課堂講解,使許多繁複的步驟變得更容易理解與套用。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所製作的講義以及重點都非常清楚明瞭,且老師在上課時會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該背誦的重點,亦對各種經典例題做詳細的講解,也會引導我們該如何答題,書寫時才能盡量獲得高分,也謝謝老師耐心地解答我課業上的疑惑。我覺得高考申論題非常需要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就像老師說得,看到題目時就算無法完整針對正確的方向答題,也要盡自己所能,把類似的概念、相關的知識都寫出來,爭取分數。再次謝謝老師以及高元補習班!

【高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60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72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62分

食品化學:58分

食品加工學:62分

食品微生物學:68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55分

生物統計學:62分

總成績:62.47分 (錄取標準:60. 77分)

 
 
陳言旻
原就讀學校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非常慶幸自己有進入高元補習班,最終順利考取食品衛生檢驗。老師們會從原理開始講解,並以作圖、諧音及口訣等方式輔助同學記憶,食微老師自己甚至編了一本菌名手冊,方便於零碎時間翻閱;食加老師更是額外講解食品工程學原理,有助於理解後續加工之各種單元操作;生統老師對於回歸的教授較廣,足以應付歷屆所有考題,非常感謝老師們的用心講解。由於我是使用雲端課程的學生,有任何課程上的疑慮時,都是透過高元補習班各工作人員傳達,因此,也要謝謝補習班內的工作人員幫忙,讓我能夠在最短時間獲得解答。

【高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59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

82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

50分

食品化學

50分

食品加工學

69分

食品微生物學

56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

45分

生物統計學 

84 

總成績 

62.37分 (錄取標準:60.77分) 


【普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53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

62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

65

法學知識與英文

62

食品化學概要

65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

65

總成績

62.00分 (錄取標準:61.00分)

 

 
 
陳映儒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探花】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榜眼】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和萬玖(蔡東亦)老師的教導,老師們利用簡單的口訣或易懂的方式闡述重要的學識,能夠幫助我們理解並記憶。

準備考試沒有捷徑,就如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所說:「把課本讀熟,讀到像自己寫的一樣。」對於內容越是熟悉,就能在看到考題時越迅速地將適合的答案填滿答案卷,並能聯想到相關的內容,以此充實自己的答案。我認為生物統計學是所有考科裡最容易拿分也最不能鬆懈或放棄的科目,萬玖(蔡東亦)老師的教學循序漸進,但在上課之餘,仍要持續練習寫題目,維持對於題目的敏感度。

最後再次感謝老師們的用心教學,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建立起良好的觀念,並順利考取109年高普考!

【高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63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71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6分

食品化學:45分

食品加工學:74分

食品微生物學:57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58分

生物統計學:90分

總成績:64.57分 (錄取標準:60. 77分)

【普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65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67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45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食品化學概要:61分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72分

總成績:63.00分 (錄取標準:61.00分)

 
 
范姜平芸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普考
109年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眼) 

很高興有機會分享上榜心得,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們的支持以及高元的老師們跟工作同仁。在準備過程中,若有疑問都可以請教老師,很感謝老師們對我的提問不厭其煩的解答,且謝謝高元工作同仁在講義或課程方面有疑問時都迅速幫我解決。線上課程補習的優點除了不受時間、地點的影響之外,更可以將不懂的課程多聽幾遍。也感謝那下定決心的自己,給自己設下停損點,全力以赴,掌握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雖然在過程中常常會懷疑自己,但你要相信自己的努力,平常也會透過運動或看一些小說休息一下,選擇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而且有信心的堅持下去,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共同科目:上課認真聽講並做筆記,國文作文部分會把名言佳句,或勵志的故事寫在本子上,公文部分基本的格式要背熟。法學知識與英文則是多寫考古題。

食安:正課課本與考古題一定要看熟,且法條要盡量背,也要在平常練習時寫出來。

食化、食加、食微、食分:把課本看熟後,我會再把內容自己做筆記,雖然花時間但可以幫助自己整理內容,再次複習時再把重點寫在總複習課本,不斷反覆背熟,再把總複習中的重點畫記號,可在考前加強記憶。

生統:上課要邊作筆記並且上完課後馬上重新整理一次,還有計算機要按熟,在考前每天都花一個小時左右練習題目。

【高考】

國文:55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5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44分 

食品化學:51分

食品加工學:56分

食品微生物學:74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60分

生物統計學:82分

總成績:61.63分

 
 
朱俊丞
原就讀學校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普考 

 

考取普考我要感謝我的恩師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王義老師、簡正(簡正崇)老師,他們讓我在7個月的時間可以順利的考取普考,以下分享我的讀書歷程:

首先,個人觀點認為要考普考的人可以把全部的精神放在普考上,不要一心二用,又想考高考又想考普考,我認為讀書需要制心於一處,方可把能量激發出來。

國文:公文需要把格式背清楚,個人有準備一些萬用公式,以便考試不時之需。作文的部分需要多背一些好用的名言佳句,最好是那種好記又可以套用在多種題目上的,至於測驗題的話我認為CP值有點低,所以個人沒有花太多的功夫在上面。

英文+法緒:法緒聽王義老師的課,他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法律不再枯燥無味,在那種輕鬆的氛圍下學習法律效果卻異常的好。就像老師曾說過的,與其把它當作是在準備考試,不如當作是增加自己的法律常識!畢竟生活上常常會用到許多法律,我是抱持這種心態在學習的。

接下來介紹四科專業科目,都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一手包辦。老師曾說過,一句話唸100次你自然就記得了,要忘記也很難。專業科目的許多重要概念在老師上課的過程中經由老師一再的提醒,當在看到題目的時候答案就像公式一樣自然而然的浮現於腦海中。

食品化學:老師教得非常詳盡,把難懂的原理詳盡的剖析給我們了解。A本必須詳讀且讀完,CP值非常高。

食品安全法規:主要也是跟著老師的步調,法規太多可能無法完全準備,主要還是著重在新的法規。在食安方面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只考潮的!可以密切注意新聞時事,老師最後也會幫忙收集最新的考前時事。

食品微生物:主要也是跟著老師的步調,內容稍微多了一些,時間不夠的可以自行調整,像有些章節食安也會教(如食品媒介疾病等);有些章節出題率較低可以先放著(如微生物酵素、B本的某些章節等);有些章節特別重要可以先讀起來(如微生物發酵學、食品媒介疾病、食品腐敗情形、微生物培養計數與檢驗等)。

食品分析:HPLC超重要!我分析過HPLC幾乎佔了近10年普考考古題快一半的分數!可以先把它讀起來會比較安心。而且老師所整理的HPLC通則可以套用在很多啦哩啦渣的題目上,真的非常好用。另外也有很多必考的考點(如粗脂肪測定、粗蛋白測定、粗灰份、膳食纖維、其他食品分析儀器如LC-MS-MS、GC、AAS也都需要掌握好!

【普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1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74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55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食品化學概要:63分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55分

總成績:61.00分 (錄取標準:61.00分)

 

 

 
 
蘇莉雅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普考 

 

很高興能有機會分享上榜心得,因為決定報考的時間有點晚,準備期約只有5個月(全職),所以重心都放在專業科目的準備上面,共同科目基本上不準備(考前看憲法講義、及背取公文格式),能有幸考取真心感謝高元補習班優良的師資和工作人員,設計了內容豐富的講義和課堂內容。

首先專業科目的函授要十分專心的看完,課堂板書筆記一定要抄寫整理,因為是線上看函授,可以按暫停,有很充足的時間可以邊上課邊吸收內容,聽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反覆的口述(口訣)後,再自己整理成筆記寫在便利貼上,幫助內容的統合。每一個段落所附的練習題(國考考古題+研究所考題),老師在念的同時也可以先抄寫關鍵字,方便後續自行模擬答題時有撰寫的方向,同時也可以在此時加深課堂記憶(因為老師會重複念誦)。

除了課程講義和線上課程外,可再自行整理筆記(建議寫小本A5大小,方便攜帶),寫筆記可以參照講義、課本及網路平台(例如食藥署平台Q&A、電子報、食力、泛讀…),將相關資料都統合到自己的筆記中,更便於閱讀。上述都完成後,就是重複背誦、熟記、多寫考題(三年內一定要寫,也可參考當年度第一次食品技師考題,有時會有類似題目在高普考中出現)。

最後再次感恩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高元補習班全體工作人員,謝謝您們。

【普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8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76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45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0分

食品化學概要:70分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71分

總成績:61.67分 (錄取標準:61.00分)

 

 

 
 
沈韋宏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普考 

 

研究所時,有參加過一次,但成績不理想,畢業就投入就業市場,之後因緣際會開始準備考試。

以下分享準備方向:

※共同科目:不必要花太多心思準備,不過公文要記得格式以及寫法,拿到基本分數即可。

※食品化學、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 考研究所時已經有一定基礎,基本上重要的化學反應、加工製程、菌名都要熟記,這些都是幫助拿分的關鍵,過程中可搭配考古題,思考如何撰寫。

※食品衛生與法規:準備時可以思考不同法規背後的意義、原因,還有記得多看TFDA網站的新聞,裡面有許多的資料可以幫助你拿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 這科非常的廣泛,除了基本的檢驗方法外,也要詳讀食藥署公告的檢驗方法,有時候也是取分的關鍵。

※生統: 基本上熟讀老師的講義,搭配考古題,要拿高分其實不難。

很感謝高元補習班的人和老師幫助我上榜,希望以上經驗可以對大家有幫助。

【高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3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84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6分

食品化學:49分

食品加工學:62分

食品微生物學:64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49分

生物統計學:77分

總成績:62.23分 (錄取標準:60. 7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