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庭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很高興有機會分享上榜心得,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把每科都教得十分精闢,講義也幾乎涵蓋所有考試內容,也謝謝高元團隊在我有問題時都非常快速的幫我解決。

※共同科目:公文格式考前練習2回,若目標是高考,建議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共同科目上。

※食化、食微、食加、分析:基本上正課講義絕對要看熟,少考的部分若時間允許也要讀熟,這些科目都沒有什麼訣竅,反覆反覆再反覆是不二法門。補習班整理的考古題每一科都要看過及自己想過,遇到類似的題目寫起來也會更有條理和想法。

※食安: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上課會把內容講的很充實,剩下時事也會在考前補充,接近考試的幾個月相關新聞要注意,農傳媒、食力、TFDA網站也可以在休息的時間稍微瀏覽,法規常考的必須熟記。

※生統:萬玖(蔡東亦)老師把生統教得非常簡單,再加上自己多練習題目,基本上生統不會是問題,我自己是把考古題反覆演練3次。

我大概準備9個月,前期是在有工作的狀態下,每天補一堂課,其實滿累的也很慶幸自己有堅持住。

努力堅持到考完試的那一刻就是決勝的關鍵,上榜絕非難事。

【高考】 

國文:64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75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62分 

食品化學:73分

食品加工學:69分

食品微生物學:73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37分

生物統計學:78分

總成績:66.60分 (錄取標準:63.77分)

 
 
江芷涵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首】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106年第一次食品技師【榜首】
106年台灣大學/食品所
106年中興大學/食品所 

當初補了高元的食品所課程,順利考上研究所以後,因準備科目相近,踏上了國家考試之路,參加國家考試至今已第三年,其中歷經了一次食品技師考試、三次高考三級及普通考試。面對國家考試,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形容也不為過,在這場激烈的戰爭中,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存活,有些人考一次便能成功,大部分人是考了幾次後才能金榜題名,更是有一群人一輩子都無法榜上題名。一旦踏上國家考試之路,大部分人便會覺得這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畢竟不是夠努力就能上榜,尤其是屢屢挫敗以後,那心境更是煎熬,但最可怕的不是落榜而是失去鬥志,面對失敗,只有越挫越勇,分析每一次落榜的原因,努力補足缺點,接著迎接來年的挑戰,便會在黑暗的考場中見到一絲曙光。而我也不例外,經過屢次失敗以後,繼續堅持下去直到上榜為止,終於在108年高普考試中脫穎而出,結束了國家考試之路。

      接下來向正在準備國考的考生分享我的準備方式,除了補習班的課程要認真聽課以外,在每一堂課結束以後,會先複習上課的內容,不懂的地方要重複再上一次,覺得都瞭解以後才會再上下一堂課。食品化學和食品微生物方面,基本上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教學的非常清楚,只需要好好聽課,把老師上課所說的重點全部背起來,應該就不會太差,食品檢驗分析的部分近來考很多關於儀器分析的題目,所以要去瞭解現在檢驗分析常用的儀器,例如LC-MS和GC-MS,檢測原理、偵測器,甚至組件的原理,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的部分則是除了課本上的基本知識一定要會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多查詢時事、法規是否有修改,可以上一些網站來看最近是否有預告草案等等。食品加工學的部分,梁十(黃敏郎)老師也上得很好,但因為加工的範圍太廣,在上課時有自己想到的可以上網查詢自己補充進去,生物統計學的部分,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不要死背公式而是要去理解它的邏輯,共同科目的部分因為範圍太廣,所以就是多做考古題就好,最後就是所有科目一定要複習到很熟為止,考古題的練習可以從近10年的開始練習,並且是要完整的手寫不能看課本,這樣才可以檢視自己不熟的地方,也可以順便練習食品技師、研究所的題目,會很有幫助,希望正在準備的考生都能夠如願上榜!

【高考】

國文:55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89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0分

食品化學:75分

食品加工學:62分

食品微生物學:83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65分

生物統計學:73分

總成績:70.10分 (錄取標準:63.77分)

 【普考】

國文:55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86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48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4分

食品化學概要:70分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73分

總成績:64.33分 (錄取標準:60.83分)

 
 
林惠淇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眼】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探花】 

感謝高元讓我能夠以應屆畢業生的身分順利考取高普考。還記得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很茫然,看見同學都在努力準備研究所覺得自己也應該為自己的未來做點什麼,後來聽了親友的建議,決定踏上高普考之路。剛開始我是利用課餘的時間自讀,但是怎麼也提不起勁,完全沒有方向也不知道從何開始,後來到了去年11月底,突然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就報名了高元的線上課程,很慶幸當時做了這個決定,讓我開始有了讀書的動力!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以及梁十(黃敏郎)老師把講義編排的很完整,幽默的上課方式也讓我讀起來不枯燥,此外,還要特別感謝萬玖老師,大學時期生統可以說是我的一大罩門,還好碰到萬玖老師,把我從地獄救出來,讓我面對生統不再這麼沒自信。

原以為11月底才報名補習班,落後了別人一大截,一定趕不上今年的考試了,沒想到竟然高普考皆上榜,讓我明白其實什麼時候開始都不算太晚,能堅持到最後才是關鍵!

【高考】

國文:51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9

法學知識與英文:64

食品化學:84

食品加工學:92

食品微生物學:69

食品分析與檢驗:38

生物統計學:82

總成績:69.37 (錄取標準:63.77)

 【普考】

國文:59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79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49

法學知識與英文:62

食品化學概要:78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63

總成績:65分 (錄取標準:60.83分)

 
 
王韻惠
原就讀學校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今年我幸運地考上了高考,我總共考了兩次高考、一次普考和一次地特,算是花了快兩年的時間才考上。

我念書技巧沒有太特別,就是多念幾次!!!

我不太算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我幾乎所有科目都是從頭開始。我前半年先把線上的課程聽完,然後再花半年整理筆記,再來就是把你寫下來的筆記全部背起來,特別注意的是不要跳過講義上的任何內容,所有內容一定都要看過並且有印象。

我沒有再額外買書只看高元寄來的講義而已,這些書我覺得已經很足夠了。

最後的兩個月我開始寫考古,每兩個禮拜練一次高考,要計時就像在考試一樣。最後訂正的時候再看看哪裡沒有背到寫到,也可以參考題庫的答案看一下排版,理出最適合的作答方式。我覺得一定要練習至少一次,這樣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還有生統準備方式我是寫大量的考題,每天都練習,讓自己熟悉題目及公式,生統是很容易抓分的科目,一定要把握!

還有一點,就是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另外如果可以的話,找一個可以跟自己一起唸書的朋友是最好的,因為念書是很孤單的,而且如果只有自己念很容易偷懶,但如果沒有的話也每天去補習班或圖書館吧!

最後我要感謝高元、感謝所有的老師們,還有特別感謝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這個米蟲、一起跟我唸書的朋友及對我加油打氣的人。

【高考】

國文:55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56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8分

食品化學:80分

食品加工學:74分

食品微生物學:68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37分

生物統計學:88分

總成績:65.03分 (錄取標準:63.77分)

 
 
宋妮恩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103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我是報名線上的課程,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的高考,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講義以循序漸進的編排方式,讓我的學習是漸進式的理解,而不是填鴨式的,上課的方式不但有趣,也能夠讓我充分的融會貫通,而不是用死背的;梁十(黃敏郎)老師教導我看到題目的時候,應該要如何解題,如何將看似個別的觀念串聯在一起,完成題目;萬玖(蔡東亦)老師運用自己獨特的教學方式,將困難的生物統計,簡化成好理解且有趣的科目,細心教導如何尋找題目的關鍵字,使用正確的觀念去解題。高元老師們的講義及教法不但適合我,且每年的考前猜題命中率更是很高,因此我考食品技師及高普考時都選擇了高元,感謝各位老師。

【高考】

國文:53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75

法學知識與英文:56

食品化學:86

食品加工學:70

食品微生物學:73

食品分析與檢驗:39

生物統計學:61

總成績:64.77 (錄取標準:63.77)

 
 
陳O臻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營養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每次上課最期待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閒談時刻,偶爾的大笑使我放鬆了緊繃的心情,更有動力繼續奮鬥。萬玖(蔡東亦)老師的生統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好,拉近了我與生統的友好距離!梁十(黃敏郎)老師豐富的講義內容讓我對食加不再只是一片空白的迷茫。章超(張益超)老師的字根背法讓我可以一次背完一系列相似的單字而不會混亂。謝謝高元老師們的用心,讓我得以順利考上。

課程堂數多,所以最好跟上進度,落後一堂課,後面再補上就會兵荒馬亂、焦躁不安,這樣念起書反而事倍功半,每次都在下一堂課前把之前的內容看完,不要一次累積,因為真的會念不完,只要跟著老師上課進度,平穩地複習,考上是指日可待的。不要害怕落榜,要越挫越勇,如果下定決心就要心無旁騖,專注眼前的目標。

 
 
蔡佳樺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榜眼】
107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及萬玖(蔡東亦)老師所編輯的教材,讓我可以迅速地抓住重點。在食化、食分、食微部分,盡量把課本內容記熟,然後寫考古題。在食品法規方面,除了背熟法規,也會多注意時事。最後再次感謝高元補習班及所有老師們。

錄取成績:

國文:53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78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60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0分

食品化學概要:85分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66分

總成績:65.33分 (錄取標準:60.83分)

 
 
何韻笛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營養系 
考取學校 108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考試這條路心態很重要,選對老師也很重要。

我並不是食品系畢業,大部分科目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最感謝的人就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總是詳細講解,並配合圖示或特殊口訣幫助記憶,讓我可以很快地進入食品領域,而且越讀越覺得有趣。老師的課本整理的很好,資料充足,幫我省下很多上網查資料、去圖書館找其他書本的時間。 謝謝老師~

另外要大推生物統計的萬玖(蔡東亦)老師,老師把生統變得很有趣又簡單,每一章都串連的很流暢,像在說故事一樣,每一章節都環環相扣。重點整理的讓人簡單易懂,不用背一堆複雜的公式,用少少的時間就可以融會貫通。謝謝老師~

錄取成績:

國文:63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概要:77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概要:54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6分

食品化學概要:73分

食品微生物學概要:65分

總成績:64.67分 (錄取標準:60.8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