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倢凡
原就讀學校 高雄餐飲大學/餐飲廚藝科;屏東科技大學/食科所 
考取學校 109年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首)
109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
109年第二次食品技師(榜首) 

很高興今年能考上高考二級,謝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也很慶幸自己的意志力與耐力能夠撐過漫長的讀書日子,且在研究所畢業的這一年順利考取,也感謝高元補習班耐心的服務以及老師們的辛苦教學。

比起高考三級,二級的考科沒有我最不擅長的食品分析與生物統計,讓我可以用心研讀其他科目。憲法的部分就是多看近兩年的考古題,主要會考一題當年的大法官解釋,另外一題可能就從平時的新聞時事著手、或是多看一些比較重要的大法官解釋;英文就要多練習寫作與多熟悉單字;國文則是多方閱讀文章及練習考古題。專業課目的部分,我除了安排讀書計畫、督促自己按時上課以外,把所有考古題都至少看過一遍,並且加入幾次的實際書寫與計時練習,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對我來說,讀書的訣竅就是不斷地重複重複再重複,不厭其煩地努力練習,時間一久,這些都會變成考試的養分。但偶爾放鬆也是很重要的,我會選擇在禮拜天出門透氣、放風,幫助自己沉澱、休息,才能有更多精神和動力繼續打拚。

    特別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老師所製作的講義以及重點都非常清楚明瞭,對於營養沒什麼基礎的我也能很快理解。上課時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該背誦的重點,亦對各種經典例題做詳細的講解,也會引導我們答題技巧,同時感謝老師耐心地解答我課業上的疑惑。再次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成績】 

憲法與英文:60 

國文:64 

食品科學與加工學研究:88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研究:76 

食品風險管理研究:83 

食品營養及膳食療養學研究:75 

第一試:76.8000 (錄取標準:62.0000)

第二試(口試)85.6666

總成績:78.57(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69.61)

 
 
翁珮真
原就讀學校 台灣大學/食科所 
考取學校 109年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探花)
109年普考食品衛生檢驗(探花) 

很高興能在今年順利考取高考二級,感謝備考期間家人、朋友及師長的支持與幫忙,也謝謝高元補習班老師們用心完善的課程教學,透過簡易口訣、作圖等方式幫助我們加深對課本內容的記憶及有系統性地提升對專業知識的理解力。

關於我的準備方式,針對食品相關專業科目,如食化、食加工、食微、食安部分,我是將老師上課內容都詳細聽過一輪,同時將重點仔細記錄在課本上,自己認為容易忘記或覺得是重點的部分會貼上標籤,方便隨時翻找內容,之後再看後面的經典試題題目選出較為重要的考題自行擬答練習。我也會將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寫在筆記上,部分內容會做成電子筆記,我認為電子筆記較好隨時拿來翻看內容並記憶。而我準備高考二級時主要是看先前整理好的筆記內容及對近10年高考二級的考古題進行擬答練習。至於食品營養及膳食療養學的部分,我是先看歷屆考古題抓準備方向後,再針對較常考的部份去翻以前準備營養師考試時整理的筆記內容加以背誦及練答。

而針對口試部分的準備,我是先到用人機關查看近1年相關法規及新聞稿內容,並針對近期時事或專業知識內容進行思考與猜題,此外我會把握零碎時間思索面對題目該如何應答及在家多加進行口試模擬練習,讓自己在正式口試時不致於過度緊張。

最後再次感謝過去一年來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也十分感謝高元補習班老師們的用心教學,讓我能在今年順利考取 !

成績:

憲法與英文: 31分

國文: 57分

食品科學與加工學研究: 70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研究: 71分

食品風險管理研究:77分

食品營養及膳食療養學研究:71分

第一試: 66.6分

第二試(口試):81.6666分

總成績:69.61分

 
 
李宗穎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 
考取學校 109年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首)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職員)農化食品(南二區)
 

 

水產利用的考科與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的考科重複,可以一起準備,若有開缺,名額大都1至2個,但報考人數相對少,因此反而較有機會上榜,此外,食品科系或營養科系畢業的考生,高考二級還有食品衛生行政可以報考,只是部分考科需要額外準備。

        在準備考試方面,個人認為一次將一個類科的課程上完再接續下一科的準備方式較為適合,如此一來觀念較為完整,不會一個一個片段無法連貫,而在上完課之後,建議馬上開始寫近十年的歷屆考古題,千萬不要等到考前兩個月才開始寫,因為一開始寫考古題時的挫敗感會很重,且答題的方式及書寫版面的控制都需要練習,因此越早開始越好,頻率不需要很頻繁,一科約一周一次或二周一次都可,維持手感及加強記憶用。

        寫考古題時,準備一本筆記本,或上網下載模擬答題紙的檔案影印出來,或是去書局買都可以,寫的時候要比照考試時間進行計時,寫的時候一定會有記憶模糊不是很清楚的地方,在時間到後,馬上翻閱高元的歷屆試題詳解進行檢討,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加強記憶,也會清楚該考科的考試重點在哪裡。

        在此要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老師們的學歷皆是食品背景,因此教材的內容絕對足夠應付考試,只是水產利用的考試內容偏重於水產方面,因此必須特別加強記憶與水產有關的章節,也可以上網找水產科系或海洋大學教授的上課講義進行補充。

二、口試

        口試方面,要感謝高元秀玉姐提供的口試寶典,裡面對於口試的方式有做說明,也有許多考生提供當時被口試委員問到的內容可以做參考,個人認為口齒清晰、音量放大、條列式回答很重要,我也會提供我這次被提問的內容供大家參考。

【成績】 

憲法與英文:36 

國文:59 

水產化學研究:47 

高等食品微生物學:51 

水產加工學研究:67 

食品分析與檢驗研究:60 

第一試:54.5000 (錄取標準:51.9000)

第二試(口試)83.6666

總成績:60.33(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