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柏昇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海洋大學/食品所 
考取學校 106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106年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首) 

這次有幸能考上高考二級,首先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如果沒有他們全力的支持,想必這條路肯定是艱辛困苦的;再來要感謝各位支持我的朋友們,不厭其煩地聽我抱怨;最後感謝高元補習班提供教材讓我能夠去讀。會想要報考水產利用,是因為剛剛好大學和研究所是就讀與海洋相關的學校,所以對於相關的專業領域有所了解,同時也是滿有興趣,而且發現要準備的科目與高普考科目有重疊性,因此報考這個類別。

在準備方面,英文與憲法這個共同科目與高普考差異非常大,難度也非常高,因此下足功夫,憲法部分是直接選擇坊間司律考試的專業用書來進行準備,並且將釋憲確實弄懂;英文則是拿出高元教材,將章超(張益超)老師的上課內容詳讀,培養寫作能力,而這科考出來的分數也是令我覺得滿意。國文就完全參照高普考去準備就可以。

專業科目部分高等食品微生物學和食品分析與檢驗研究,這兩科專業科目,就是將高元講義拿出來仔細複習,並做考古題,確實將不懂的地方了解,與高普考準備方是一樣;水產化學研究和水產加工學研究,這兩科專業科目,因為考試方向跟高普考食品沒有很大關係,所以我將以前大學上課講義以及教授出版的書籍拿出來讀,並且做考古題歸納重點,發現效果很好。

而第二式的口試準備,就是多查查時事、去用人單位的網站去看看相關新聞稿,以及多去思考專業領域相關問題,這部分要感謝家人不斷地幫我模擬面試,讓我能在口試時發揮水準。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這一路陪伴我考試的家人、朋友及補習班,堅持不懈、努力認真、相信自己,是最佳的上榜良藥。

(筆試分數):

憲法與英文:46

國文:58

水產化學研究:83

高等食品微生物學:52

水產加工學研究:64

食品分析與研究:63

(口試):79

 
 
劉建緯
原就讀學校 中國醫學大學/營養系、淡江大學/生科所 
考取學校 106年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首】
103年地方四等衛生行政(花東區)【榜首】 

一、前言

自從2013年中辭職在家開始準備考試之後,我在國考戰爭上打了四年多,先是一年半時間全職準備衛生行政類科,並於103年花東區地方特考榜首,進入衛生所服務,擔任衛生稽查員,隨之在工作考試兩頭燒之下,又花了兩年多,再次於106年考上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首,這一路上的辛酸真的是只有自己才最能體會。我相信,目前正在閱讀這篇心得的你,也正在奮鬥著,以下提供一點準備心得給正在用功的你。

二、筆試與口試成績

  1. 憲法與英文:37分

考這麼爛就沒啥心得可以分享了,我是考前翻翻近一年來的大法官解釋。

  1. 國文:60分

其實一直以來考的差強人意,作文部分,能多背一些名言佳句就好;公文部分,由於目前為正職公務人員,接觸公文的機會較多,考前溫習一下公文格式就上場了,如果你覺得不熟的話,抱一點佛腳還是有用的。

  1. 食品科學與加工學研究:44分

我非食品科系畢業,其實我為了準備這科,還特地從衛生行政轉考食品衛生檢驗,連106年7月的高考都轉考了,只可惜還是考得不夠高,只能說盡力,食品相關類科還念得不夠熟,隔行如隔山阿。

由於不是全職準備考試,沒有太多時間念書,所以我的準備方法就是先看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寫完三年的食品技師+食品相關高普考題目,用題目找重點,參考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擬答及課本來整理出筆記,方便自己考前複習及背誦,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研究:67分

由於我是正式的公務人員,加上平常接的業務就有食品稽查,食品相關法規變動及制定我都會收到公文,所以這科我相對較有優勢。因此若你要準備這科,最重要的就是條文要背之外,相關辦法及細則也要看,時事題及考古題更是容易出來,相對較好準備。可以多看食藥署的網站及衛福部的法規檢索系統來得知相關食品法規的變動。

至於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編纂的課本內容,食品中毒部分整理的非常詳盡,一定要看,尤其是時事,再配合黃老師的擬答來整理考古題筆記即可。

  1. 食品風險管理研究:61分

這部分比較難抓題,不過一樣可以參考課本及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對於考古題的擬答,來做複習,配合食品風險評估的相關時事來整理即可。

  1. 食品營養及膳食療養學研究:60分

我本身是營養師,比較有學理基礎,不過太久沒複習早已忘記許多,準備方法同樣也是看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課程後,寫完三年的營養師國考的題目來做練習。

  1. 口試成績:84分
  2. 總平均:61.68分(排名:1)

三、如何準備考試

  1. 心態:首先需要問自己的問題就是,你為何要花時間打這場仗?考上後能不能脫離自己目前的困境?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及完成期限,會更有讀書的動力。若設定好期限未能考上,那我建議你,篤定放棄不要再考,因為一直考國考只是會讓你人生虛耗時光而已。
  2. 作息:制定出「符合現況」的讀書與生活作息計畫表,不要騙自己,徹底落實,並於每次念書時間須附上必須要達成的進度,若盡力達成目標後,再給予自己一點小小的獎勵,在休息時間追一集劇、看漫畫都好,讓自己放鬆,也可以給自己有動力繼續念書。
  3. 一定要有時間運動,讓自己大腦休息,促進血液循環,讓自己比較不容易感冒而延遲讀書進度。

四、結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法,怎麼把這堆書念進自己的腦袋,因人而異,但是,我可以考上普考及高考兩次榜首,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聰明,而是決心、執行能力比別人高出一些而已。

國考是看不見終點的馬拉松,何時到終點也不知道,唯有立下明確目標,持之以恆,作息規律,專注自己的念書進度,並訂下停損點,賭這一把,給自己有個改變的契機,讓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

 成績單

第一試 筆試56.1

第二試 口試 84分

總成績 61.68分 (錄取標準 60.13分)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