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沂展
原就讀學校 金門大學/食品系、嘉義大學/食科所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生所(博士班榜眼)
107嘉義大學/食科所(碩士班)
105第一次食品技師
 

 

感恩從大學應屆考上食品技師到碩士的這一路都有高元(秀玉姐、班主任)的支持,本次錄取中興博士入學考,分為(1)書審(2)筆試(3)面試環節,筆試準備從寫爆考古題開始,從高元黃上品(黃靖堯)、梁十(黃敏郎)老師整理的講義精華非常省時,另外針對各種飲食型態(如生酮、地中海、沖繩飲食等)以及IFT列出的”10 Food Trend Predictions for 2022”去閱讀。面試準備方面可以分成以下三點著手:(a)養成閱讀SCI paper、(b)即席翻譯、(c)關注時事動態。最後建議掌握攻讀博士計畫合理性、邏輯性、思辨能力、與表達能力。

P.S.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超強口訣”記一次就是一輩子XD

【口試題目】

※每位考生面試時間 10 分鐘:自我介紹 3 分鐘(含讀書計畫)、回答

問題(含必答題及自選題)7 分鐘。

選答題是6選1

※何謂未來食品?起舉兩例並詳細說明。

※請舉一例台灣食品安全事件,請說明如何防治。

 ※必答題是英文文章,不是像paper那樣的文章,是很單純的介紹文。主要是介紹科學家可以應用在食品化學、微生物、…等等、然後在中興大學這邊可以有那些資源可以運用,並能符合政府及業界的需求。

(唸完之後、要即席翻譯)

 

 
洪詩敏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榜首)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高元提供具統整性的教材及課程內容,替我省下很多彙整資料的時間,線上課程也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安排進度,而且老師會用有趣的方式加深對內容的印象,複習起來會輕鬆很多。

我是先將線上課程都聽過一遍,再將講義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整理的過程中可以加深對內容的印象,接著練習考古題,參考補習班的解答和備考朋友一起討論,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最後,考前將講義內容讀熟並融會貫通,看到題目時就不太會驚慌,反而能對答如流。

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董庭君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生系 
考取學校 111臺灣大學/食科所(甲組)(榜首) 

謝謝于傳(葉傳山)老師,將複雜的代謝機轉講得透徹到位,老師的講義是中英夾雜在一起,配合著閱讀更能強化記憶力,喜歡老師上課的語速和課堂筆記,雖然是上網課問問題非常不方便,但做題目時會發現答案基本上都在老師的課本裡面。雖然是上網課,但可以從老師上課的語氣中體認到老師對學生的無微不至,非常謝謝老師對於學生的付出!

也謝謝方智(方朝正)老師,照顧到非本科生,從一開始先修就拚命在幫我們打基礎,搭配老師教的口訣,讓之後在記一些反應機構時更輕鬆!

我所補的生物化學及有機化學都屬於背科,一開始讀的時候會很焦慮,總是背了又忘,但也多虧有老師上課補充的講義與筆記,當然自己的筆記也不可少,重複的搭配考古題練習,總有一天也會記的得!

成績單

生物化學53.00

有機化學54.00

分析化學54.00

專業英文41.25

總分202.25(錄取最低分數152.50)

 
陳怡彣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跟梁十(黃敏郎)老師,上課配合老師的講義很容易就懂,老師的講義寫的很清楚,還有很多口訣可以更容易把內容背起來,讓我在讀書的時候更有效率。寫考古題的時候先自己寫過一遍,寫完後配合老師的答案統整一次,考前一個禮拜再複習一次,考前三天再複習前3年的考古題,讓自己對題目有熟悉度。

在準備的過程中雖然辛苦,如果撐不下去了,找個人一起讀書也許會更有動力!讀不下去的時候,休息一下下,給自己放鬆,再繼續加油!

 
 
劉芊秀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很開心能夠幸運地進到研究所,在去年報名高元的高普考課程後因為國考一直延後就順勢一起準備了研究所,我是以考古題為重點因為可以發現有一些重複好幾年都會出現的題目就必須拿到分,高元的老師們都會將考古題寫的非常完整,只要跟著老師的上課節奏最後再練習考古題,考前保持手感就很有機會。

 
 
蔡雨臻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111中興大學/食生系(甲組) 

大三下學期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報名了高元補習班。並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將課程看完,在9-12月熟讀講義內容以及練習後面的題目。我的準備方向著重在考古題的部分,因此12月中左右就開始練習考古,一開始寫完真的很挫敗覺得要考不上了,但是好好訂正並將不熟悉的觀念記起來,考古會越寫越順手並且有顯著的進步。

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食化跟食微講解的很詳細,並搭配有趣的口訣,讓我在背誦的時候不會覺得艱澀難懂、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食品加工則是透過畫圖等讓我們更了解其中的原理,謝謝兩位老師的指導!

最後想跟準備考研究所的學弟妹說,備考期間真的很孤獨很痛苦,但是只要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

也很感謝在我備考期間給我鼓勵的家人跟朋友們,謝謝你們(´▽`)~

【成績】

※台大食科所丙組 (正取7)

食品加工70

食品微生物76

食品化學66

專業英文70

※中興食生系甲組 (正取10)

食品加工48

食品微生物80

 
 
吳珮聿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11成功大學/食安所(榜首)
111輔仁大學/食品所(榜首) 

『讀書準備』

推薦下載YPT讀書程式,可以限制手機使用,而且有很多一起讀書的人可以互相鼓勵加油,看到別人還在讀書就會更努力讀書。考試期間會有很多自我懷疑的時候,一定要每天好好跟自己信心喊話~我都會把很多勵志的話抄在各種地方鼓勵自己!

『讀書計畫』

▲3-6 月:看分析、食化函授

▲7-9 月:早上跟下午跟著老師進度上課(2 堂課),晚上用來複習上過的內容,禮拜天固定不排函授,主要用來複習上過的內容,前幾次複習真的會很痛苦,怎麼背怎麼忘,不要太氣餒,我都會狂背給家人聽加深印象。一段時間一定要安排休息時間,不要覺得進度讀不完就不休息,身體會出狀況!

▲10-12 月:每個禮拜天有留一小段時間讀分析和生技基微歷屆考古考過的內容,平日主要複習加工、食化、食微。

因為希望11月寫考古潛能背至少兩次,所以每天有規劃三科要複習的頁數11、12月主要是邊寫考古邊再繼續背。因為化、加、微很多觀念是連貫的,當初讀到有點亂,所以我有把一些不熟的章節打成表格並印下來可以通勤時背,像是加工跟微生物都有提到冷凍,我就有把冷凍的相關內容統整,或是食化膠體都背不起來時,我也有統整一張表格把所有膠體比較等。有些一直背不起來的內容或考古,我會錄音,在通勤跟洗澡等零碎時間重複聽增加印象。考古題是買國家考試專用申論卷練習(考試也是類似紙張),剛開始寫會很挫折,格式就是不斷模仿不斷練習,以自己最順手的方式寫~訂正的時候我會在旁邊補充可以多寫的內容或相關補充等增加印象。

▲1-2月:重複練寫考古題(考古寫1-2次)、考古背到熟透、所有講義再重複複習一次  *成大考古題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寫,成大考試內容很多都蠻基礎觀念,考試的時候要計算好紙張行數,不然寫到最後會差點寫不下。可以把近幾年的法規個時事統整記熟。最後祝所有準備考試的大家都能考上想要的學校~

『面試準備』

1. 可以準備面試集,包含網路上所有面試遇到的問題並想好應對、大學期間所有活動都更詳細複習、所有教授研究、食安所展望、最新時事等。

2. 一定要考多益或其他英文證明!準備多益也可以當作台大英文練習~

3. 英文即時翻譯一定要練習!

4. 準備面試可以和高元詢問備審相關資料(當初沒有發現這個資源,真的準備的很痛苦)

【輔仁⼤學食品科學系碩⼠班】

成績:1.語文能力(僅考英文,含專業英文50%) 76分  2.食品加工 83分

※總成績:200.50 (最低錄取標準 70.00)

【成功⼤學食品安全衛⽣暨風險管理研究所碩⼠班】

成績:1.面試:96分 2.筆試:97分

※總成績:96.6 (正取生最低錄取分數 88.40)(備取生最低錄取分數75.40)

【111成大食安所面試問題】

先很開心的進去大聲跟教授打招呼

1. 自我介紹中文(沒有限時)

2. 四篇英文,抽一篇念完後翻譯,段落不長,不要緊張就可以

3. 問專題內容在幹嘛

書審資料詢問

4. 問我的論文生在幹嘛?

5. 問產學計畫在幹嘛?

6. 問未來想研究的方向?

7. 問我還報名了哪些科系?

甲、 應該要提到成大的願景很符合我

乙、 我有提到台大食安所為什麼我不要

8. 有問我台大跟中興有沒有上

甲、 成大是我的第一志願要強調!

9. 最後!!「謝謝教授!」

10. 問我哪裡人?

11. 結論檢討!

甲、 有很多回答可以更串接食安所願景跟希望的人才,我太緊張,所以回答得沒有很順,每個回答應該再多補充更多內容

乙、 要全程保持微笑

 

 
辛佩家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推甄探花)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推甄探花) 

感謝黃上品(黃敬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講解及歸納統整,以及講義編得非常詳細完整,讓我們可以快速了解課程內容在課後也可以更有效率的複習,講解歷屆考題時老師會教一些答題技巧,讓我更了解考題的方向,也讓我在面試時能夠更容易的回答專業問題

 
蔡佩臻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推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推甄) 

我是在大二下的時候決定要讀研究所,因此報名了高元的課程,這裡的講義都是老師親自編排,我覺得老師的編排很有統整性,把每一單元都仔細的做區分,而且在每一小節的後面都會附上歷屆相關的考古題。除此之外,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再額外補充筆記或是圖畫,讓我們可以更容易理解,節省了很多自己整理筆記的時間。

 
陳亦凡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科組)(榜眼)
111成功大學/食安所
 

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

老師的課程內容將大學四年所學融合並整理,對於研究所的考試幾乎都能相對應,且老師的講義內容將定義、原理、目的、方法等解釋得非常清楚,可以很容易的理解。

一開始準備時會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準備,但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自然而然就讀完了,11月一定要開始寫考古題,除了可以增進自己的記憶還可以熟悉考題提問的方式,有助於改善在考場因為緊張而看不懂題目想問的東西。

除了背熟專業知識,自己學會統整答案也很重要,要寫出讓改題老師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作答方式,才能在考生中脫穎而出。

最後再次感謝老師以及高元補習班的哥哥姊姊們。

 
蔡昀姍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嘉義大學/食品科學所(食品科技組)(推甄)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以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細心指導,給予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課程中提供很多圖像幫助記憶以及理解,讓我對於許多難以背誦的內容都能記得,老師們編排的講義也很好,統整了大學四年來四散各處的知識,對於不善於統整的我而言幫助很大。

面試題目:

  1. 三種油脂安定性方法
  2. 食品包裝種類
  3. 為何烤肉有香氣
  4. 對於黑心油事件想法
  5. 蔬果香氣機制

其他建議:要走推甄的話建議真的要做大專生計畫,因為推甄時老師要的大都是有在實驗室訓練過的學生,如果沒有大專生計畫連嘉大要推甄正取都有困難,除非成績很好以及教授對你很有印象。

 
黃筠恩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榜眼)
111成功大學/食安所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組)(甄試)
111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我是在大三上開學時進入補習班的,但大三時只有利用空閒時間過去補習班將食化、食加、食微A本的課程先看過一遍,等到大三暑假開課時再聽一次,因為現場授課無法按暫停,所以會建議先聽過一遍再上現場課會比較跟的上,尤其是生技與基微,因為在嘉大比較沒有教這方面,所以建議聽2次會比較聽得懂~最後我是在考前2個月才開始寫考古題,練習時會試著計時並遮住答案寫寫看,練習考試時的手速,然後再對老師給的答案。

最後還是一句很老套的話「堅持到最後」,就算考試提早寫完也不要急著交卷,可以翻回去看看有沒有考題還有可以補充的地方,申論題就是能寫什麼就盡量寫~

祝學弟妹們考試順利!

 
陳佳瑩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推甄) 

 

我在大二下的時候報名了高元補習班,在學校上過的課程經過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講解及摘錄重點後變得更淺顯易懂,尤其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背誦口訣,很容易就可以記住,而在解題時也能較快地掌握答題技巧。

甄試題目:

1.何謂益生菌?市面上有哪些益生菌產品?

2.燒烤會產生哪些致癌物?

3.對於黑心油品事件的看法

4.微波乾燥的原理

 

 

 
 
余若慈
原就讀學校 中原大學/化學系 
考取學校 111海洋大學/食科所(生科組) 

升大四時決定往食品這條路發展,在學長姐推薦下找到了高元補習班,高元的線上課程可以隨時上課並在不懂的章節重複聽講,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是非本科系生,所以對考試內容有點陌生,尤其是專有名詞的英文花了很多時間熟悉,準備了一年半才考上,今年海洋大學改成面試的方式,剛開始覺得很擔心,無從準備起還要花時間寫自傳、學習計畫,但其實面試只有6分鐘很快就過去了,總共有兩關,其中一關是專業知識提問,剛開始第一個問題是為何選擇海洋食科,我把申請動機、擁有的優勢、未來計劃講完差不多兩三分鐘就過去了,接下來是專業問題,因為我有製作麵包蛋糕的經驗背景,教授就問了和烘培有關的問題:

  1. 麵包是靠甚麼支撐讓體積變大
  2. 想要延緩麵包老化有甚麼方法

另一關是英文文章翻譯,隨機從三個領域抽出一篇英文文章,看六分鐘之後逐字翻譯給教授聽。

最後,謝謝高元補習班及老師們的幫助!

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王意惠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安所 

因為應屆沒考上心目中的學校,所以決定再多準備一年。在準備食品所的同時,聽聞了有同學去了食安所,便查了查資料,後來決定食安所也嘗試看看。

雖然在高元補的是食品所,但是食品與食安是息息相關的,有了食品所先上過的內容(食加、食化、食微)為基礎,準備食安所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需額外看流行病學等等較陌生的科目和刷歷屆考題,大多數的考題和範圍都可以應答。

很感謝梁十(黃敏郎)老師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統整的內容和有許多額外補充,讓我準備研究所的考試是事半功倍,也比較有方向與目標。考試這段路只能靠自己走完,但高元補習班提供的協助功不可沒~

 
 
李宜樺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這麼用心的替大家整理大學上過的內容,也為我們收集各間學校的考古題,而且上課的時候都會提點我們每一題大概可以寫那些答案,這讓我們可以提前模擬在考試時要寫那些答案,真的很謝謝老師的用心。

 
 
李姿葭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111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跟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清楚教學,我在學校上課沒有很認真因此要開始準備時才發現我還有很多概念沒有學清楚,高元的講義整理的很詳盡跟清楚讓我可以更快掌握考題,老師們也用許多的故事跟口訣讓我可以將又多又雜的知識快速記下來,並指導如何分配考試時間以及如何順利點題跟列點列項的寫清楚,令我受益良多。黃上品老師風趣的授課方式也讓我在漫長的備考期間有一點樂趣。考古題的整理跟解答也很清楚很適合一刷再刷增加印象跟熟練度。在考前多多了解近期法規的更新跟變動也很重要!

成績:

食品加工學 44

食品化學 61

微生物學 76

總分(已加權)207.25(一般生最低錄取總分 152.25)

 
 
謝姍倪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探花)
111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首先很高興可以一次考上研究所,當初在茫茫書海中不知道從何讀起因此選擇補習這條路,高元的講義會很系統性的整理出好幾本參考書的內容搭配講解考古題,此外老師上課會用幽默風趣的口吻講解一些較難背或是較困難的概念,在笑的同時,基本上只要聽過一次就會有印象幫助記憶。

我自己的讀書計畫大致上會是,先全部聽過一次課程講解後統整出自己的筆記,然後狂做考古,再從自己的筆記內圈出考古錯的或是加上註解,考前就只要看自己的筆記就好。

祝福未來也想考研究所的同學也可以順順利利。

【成績】台大食科所丙組(主修食品加工) 

食品加工學78.00 

食品微生物學76.00 

食品化學64.00

專業英文 82.50

考試總分 259.25 (錄取最低分數 239.00)

 
 
劉漢威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主修)、食品系(輔修) 
考取學校 111海洋大學/食品所(食品科學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我大學是在海洋大學的水產養殖系就讀,快升大四時才決定往食品領域發展,因此決定報名高元的線上課程。因為我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在準備過程相對比較困難些,幸好高元的老師講義鉅細靡遺而且上課的方式淺顯易懂,使我很快就掌握了重點。準備期間主要是在暑假,而且要一直堅持下去,期間常常有不想唸了的想法,不過既然是人生近期最重要的考試,那就一定要努力向上。

【成績】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品科學組

1.面試:85.7 (成績比例60%)

2.資料審查:78.4 (成績比例40%)

總成績 82.78 

【口試】

今年海大食品所與往年不同改成口試加上資料審查的方式,有兩階段。第一階段依報名的組別會問不同專業問題,盡量回答的詳細。共6分鐘,有三個老師,主要由中間的老師發問,我被問的題目是:

1.非熱加工技術有哪些?其原理為何?有哪些優缺點?

2.舉例說明上述提到的加工技術的應用?

第二階段是英文文章翻譯,先抽不同領域的題目,看6分鐘後給兩個老師翻譯,專業英文有認真上的話,應該不會太難。

 

 
 
黃惟芊
原就讀學校 亞洲大學/食營系 
考取學校 111屏東科大/食品所(推甄)  

 

【考取感言】整體面試下來蠻輕鬆的,老師人都很好,建議想考的人,文獻要多看,看摘要的部分就好,不一定要全翻,選覺得重要的部分講,釋義完後會再問問題,保持平常心,祝所有考生順利!

【錄取成績】1.書審:58分  2.口試:86分

【口試題目】

  1. 自我介紹(1分鐘)
  2. 釋義文獻(面試前會給你十分鐘閱讀,現場會提供英漢字典和筆)
  3. 專題分享
  4. 你們學校有一套優良的醫療系統和優渥的獎學金,怎麼會想來這裡面試?(報考動機)
 
 
黃冠崴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海洋大學/食科所(生科組)  

 

在準備考研究所的日子,可以說是非常的需要毅力與決心,當你在休息的時候,別人可能正在努力,所以不能停下腳步,但同時不能把自己逼得過緊而疲累倒下,舉個例子像是我在念書時,每天不含休息固定念書8~9小時,把自己逼得太緊,加上過於的疲累導致引發慢性蕁麻疹,每次發作做都渾身發癢,身體調理了好久才回復正常,所以身體的維持和調整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是備考時心理層面的問題,以我的例子來說,在考試的期間,心裡想的都是先準備就對了,不要胡思亂想,考時的前一個月,失眠是非常正常地,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好好休息多讀書多休息,基本上就沒問題了,在考場外看到其他人手上都拿著高元補習班講義也不要緊張(不過緊張也是正常的),要相信自己是有備而來,這樣就可以了。

在這裡要非常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努力的指導,除了清晰易懂之外,我總感覺和老師的頻率很對的上,看課堂看久了也能明白老師的思路,解題的方法很自然就學會了,老師會在上課中用一些比喻的方式讓同學們更好理解並以圖示為輔幫助同學記憶,也會在補習班上說一些輕鬆的玩笑。在學習上非常愉快,帶著好心情課程自然變得簡單易懂。

同時也要感謝高元的客服姐姐秀玉姊,除了在準備考試的路上,為學生提供求學管道之外,當我有課程安排方面等問題時,秀玉姊也會有耐心的回答問題幫我處理高元系統的問題,也會提供一些求學建議、考試用試紙等繁瑣事情,會熱烈、積極地陪伴考生。

謝謝高元補習班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資料以及非常完善的課程,使我在備考時不會感到無助。

學習規劃:

5~6月:學習課程、課後筆記熟悉、溫習前周上課科目

7~8月:學習課程、課後筆記熟悉、溫習前周上課科目

9~10月:課程差不多上完,進行總複習、筆記整理、調整作息

11~12月:100年~110台大中興考古題(食化食加食微專業英文)

1~2月:總複習、考古題分析、筆記熟讀

※中興錄取

食化:56

食加:42

微生物:83

 

 
 
郭庭妤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11海洋大學/食品所(食科組)(推甄)
111嘉義大學/食品所(食科組)(推甄)
 

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學,雖然內容很多,但只要搭配上口訣重複聽過幾次也能把重點記起來,這些內容對於面試很有幫助。建議未來想要推甄的同學除了維持好在校成績外,也要進入實驗室當論文生,最好能盡早決定目標,這樣才有時間準備備審資料的內容。

※海洋大學面試分為兩關,第一關為自我介紹及會詢問一些專題內容,第二關為三大領域擇一,翻譯英文文章。

※嘉義大學面試分為兩關,皆會詢問專業問題。

嘉義大學面試題目:

1.水活性測定方法

2.油脂多的食品如何測水活性

3.對於黑心油事件的看法

4.化學醬油的致癌物

 
 
郭惠萍
原就讀學校 金門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屏東科大/食品所 

畢業多年之後,要重拾書本實在不容易,備考時仍為在職中,高元補習班的線上課程上課時間彈性,可完全配合自己的時間安排讀書時間。謝謝高元補習班提供了詳盡且完整的課程,條理清楚,言簡意賅。老師也會在課程中會不斷提醒鼓勵大家讀書要持之以恆。

課程中老師會就重點的地方不斷反覆提醒唸誦,或抄寫黑板,讓學生註解於課本空白處,加深印象。再往後複習課程時非常有幫助。

除了老師非常用心之外,相關行政人員服務也非常好,線上課程有硬軟體設備問題時,處理非常及時,態度親切。再次謝謝高元補習班的教學服務,物超所值!

【錄取成績】面試:85分

 
 
詹媛婷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屏東科大/食品所  

 

首先先感謝高元補習班的協助,讓我考取研究所。

想考研究所的動機在我大二及大三期間,那時候的學校課程安排是大學四年中的重心課程,那時的我認為學習食品相關課程,使我對食品的興趣加深,進而想要更進一步去做食品的相關研究及實驗,我在大三的時候在學姊的推薦下,認識到了高元,也因為想報考研究所,因此購買了高元食品所的線上課程。

在老師們的教導帶領下,我順利了考取研究所,也因為有了高元補習班老師們的幫助我獲取佳績

在備考過程中,需要忍受時間的煎熬,相信往後的學弟妹也可以在高元補習班的老師們協助下,考上心中理想的學校~~

 

 
 
江育諺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屏東科大/食品所  

 

首先我要感謝高元的兩位老師,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以及梁十(黃敏郎)老師,只要上課認真聽並搭配老師的講義就很好理解內容,老師的講義寫的很清楚,解題也很詳細,老師在上課時也會特別說明哪些內容比較容易出題,需要多看幾次,同時老師也會創很多好背的口訣,可以更快的把內容背起來,讓我讀書的時候更有效率。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定不輕鬆,但也要適當的抒發壓力,可以聽個音樂或是起來走一走,換個心情,再繼續努力。

 【錄取成績】面試:78分

 

 
 
何威德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丙組)  

 

真的超級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于傳(葉傳山)老師的課程,剛開始把課上完都還沒開始複習就接到兵單,在軍中能讀書的時間真的很少,但我還是把所有教材都帶去用零碎的時間讀,退伍後只剩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衝刺準備,其實非常少。

後來我決定好好複習歷屆考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教材中,食品化學的考題在老師上課的時候都講得非常詳細,且有許多老師獨創的記憶法幫助學生記憶;營養學的考題在教材中也都找得到,老師上課的內容也讓營養學變得非常有趣!

生化算是非常困難的一科,但于傳(葉傳山)老師都講解的非常容易懂,比較困難的地方只要反覆聽跟複習也都會理解,而且老師的上課方式讓生化變得很好玩,只要認真讀認真上課一定也能考出高分。

最後感謝有高元的師資讓我有機會考上中興的研究所!

【成績】

營養學:49

生物化學:22

食品化學:31

總分(有加權):122 

 

 
 
陳珈伃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高元的講義及師資真的很棒,可以快速掌握命題方向,內容也淺顯易多懂,最重要的是老師講解很詳細,更能融會貫通!

我大概是大三下5月開始上課,但期間學校仍有課業所以一個禮拜看兩三堂而已,食品加工有些部分我有融合學校的講義配著看,會比較清楚。

我覺得提早上的好處是,暑假不會那麼趕還可以放鬆,而且也能更早開始複習。

※7~8月:上課為主(一二三-食微、、四-加工、五-食化、六日-複習當週進度)

*一天的作息:上課-統整筆記-複習筆記

我覺得統整筆記對我幫助非常大,因為光看講義我很難背起來,很多東西都跳來跳去沒有統整性,所以花蠻多時間在整理筆記的,我能這樣做的前提就是有早點開始上,就有更多時間整理。我筆記會以老師如何解題目為主,也相對比較口語化,所以解題時我會蠻認真聽老師的邏輯,包括原理後面可以加點什麼等等。

※9月:複習一遍   ※10月:複習第二遍  ※11月看第三遍

複習原則:大方向背熟,細節再慢慢疊加。我是筆記為主講義為輔,這樣筆記可以再補足一些細節。我努力一個月複習一遍,第一遍要一個月背完蠻趕的,但之後就順很多。※12月:寫考古、複習筆記(一二寫、三複習、四五寫、六或日複習)這時候寫起來蠻順的,包括架構、時間、內容我自己覺得有抓到感覺,所以後期沒有再完整計時寫過。寫錯或不清楚的地方會另外寫在紙上,之後上戰場只要看那幾張紙就好。※1月~2月:衝刺

考古:主要是看著題目練架構、練腦袋反射

筆記:複習不能斷,我覺得只有看考古不太夠

英文我一週寫兩次,也是要維持手感,不會的單字有整理成檔案,無聊就背。

我沒辦法熬夜讀書所以都看到大概9點而已,每週也會有半天放鬆耍廢,不要太逼自己,適時放鬆才更有動力繼續讀書,但最重要的就是「有效率」,才能在讀書與休息間找到平衡。

 

食品加工 80

食品化學 70

食品微生物 51

專業英文 77.5

 
何彥龍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很開心可以如願考上中興和嘉大研究所,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用心教導。

老師的講義編的淺顯易懂且詳細,加上老師上課的講解,搭配老師自創的口訣,而在每一個小節後面都有歷屆試題,透過老師的講解,讓我更明瞭解題的技巧,縮短很多課後複習的時間。

練習考古題是準備考試很重要的一環,一開始在寫考古題時也一定會無法在時間內寫完,但多練習幾次,搭配老師提供的詳解,了解解題技巧之後,會有很大的進步。

另外要謝謝高元補習班的哥哥姐姐們,服務很周到且親切,每次來補習班心情都很好。

 
 
黃佳緹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海洋大學/食品所(食科組) 
  1. 考取心得

我是大三升大四暑假開始複習研究所考試,雖然在半年之就要複習所有食化、食加以及食微等專業科目,內容也真的非常多,但透過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專業的授課方式,講義內的重點也整理得很清楚,讓我在短時間內能夠快速理解上課重點。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善用圖示以及諧音口訣的方法,讓我加深記憶,很容易就記在腦海中,梁十(黃敏郎)老師也常帶同學理解如乾燥、真空等加工原理,盡量不以死記的方法去背。課程上完後需要大量的去複習,並且練習寫題目,必須練到看到題目就可以馬上動筆寫,雖然題目很多,手也會寫到很酸,但是想到老師講的”堅持到底,就會是自己的了”。

很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以及梁十(黃敏郎)老師,讓我在短短半年內能將大量考試內容複習完整,並且考上心目中的研究所。

  1. 口試題目: (海大)

(1)為何要用12D的殺菌方式

(2)魚丸的加工方式

(3)為甚麼想念研究所

 (海大)

面試 82.3

資料審查 83

總成績 82.58

(中興)

食品加工學 42

微生物學 75

食品化學 48

總分(有加權) 187.5

 
 
向宇晴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海洋大學/食品所(生科組)  

 

※考取心得:

因到去年之前,海洋大學研究所是由考試方式來作為入學標準,但今年改成書審及面試,再加上以前面試經驗較少,故對於本次面試特別緊張以及含有許多的未知,很幸運的我錄取今年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生物科技組,在此要謝謝高元補習班擁有優秀的師資,尤其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所教的食品化學及食品微生物,補足了在學校未詳細了解的部分,也讓我再次複習課程讓我對內容印象深刻,在面試時能良好的運用課程所教知識來回答問題。

口試題目:

分為兩關,兩關順序不一定

一關為翻譯paper,會有三個牛皮紙袋分別為營養、食品加工以及食品化學想關題目,我抽食品加工相關的paper,主要是講人口老年化對於食品的重要性,會有1分鐘時間閱讀文獻,進去後會有兩名考官,5分鐘的時間翻譯,如在時間內翻譯完,考官會問文獻中的單字。

另一關為三名考官,提問問題包含:

為什麼報考本校研究所?

想要做哪方面的實驗內容?

發酵跟酵素一樣嗎?

酒的發酵機制?

酒的香味來源?

大學進入實驗室所作專題是什麼?

※錄取成績:

面試 80.8

資料審查 76

總成績 78.88

 
許嘉弘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森林資源系(主修)/食品科學系(輔修)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保健食品組)(榜眼)
111屏東科技大學/食科所 

首先先感謝黃上品(黃靖堯)及梁十(黃敏郎)老師幽默風趣的授課方式,能在歡快中學習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呀。尤其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背誦口訣,即使夜夢三更,夢中仍會不斷出現老師許多獨創秘笈,原本以前最討厭背菌名的我,在上過老師的課程後,那些菌名就被自然而然的刻印在腦中,真的是太神奇了!

若學弟妹要考食科所,高元真的是你的最佳選擇,高元名師們提供的講義大量縮短了我讀書的時間。我大概是在7月時開始上課,但由於工作關係直至11月時才能全心投入考試,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離考試只剩98天,看了考古題會寫的題目寥寥可數,不管了死馬當活馬醫,我就這樣每天啃著高元講義一路讀到考研前,最後非常幸運的能錄取還不錯的學校,這一路走來都要感謝選擇高元,讓你事半功倍。

最後也要謝謝嘉義高元補習班的哥哥姐姐們,因為有你們幫我處理教材與補課上的協助,使得每次到補習班都非常開心。

 
 
謝宗和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園藝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本身非本科系且非應屆,準備考試期間仍在上班,當初是看網路的評價而選擇高元補習班。線上課程真的非常方便,可以自己安排上課時間和調整影片撥放速度,也能回去聽不懂的地方。老師講義的編排、上課的補充和題目的講解也都很清楚、詳細,在日後複習非常有幫助。

 

我大概是去年三月開始上課,除了英文整個課程都有看完,不過最重要的是不斷複習和多練習歷屆試題,自己也會再做筆記。備考過程雖然辛苦,但我想說既然都報名了就一定要考上,要堅持到底。

 

最後要感謝高元補習班、協助報名的瑋瑋、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跟梁十(黃敏郎)老師,讓我可以考上想要的研究所。

 

 
游凱鈞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首先要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老師們認真編寫的教材與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節省了很多需要自己找資料整理的時間,複習起來事半功倍。

讀書方面在熟讀食微、食化、食加和生技與基微後就可以開始著手練習考古題了,練習題目的時候盡量要配合計時,習慣考試的模式,然後再對解答。考前幾天再複習近幾年的考古題,讓自己熟悉考題的類型。

最後很感謝高元在考試過程中一路的陪伴,

祝福學弟妹未來的考試順利!

 
杜則毅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 

感謝在大學準備研究所時有高元的陪伴,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所準備的講義,除了濃縮了大學四年的上課內容外,甚至還比學校的老師們的上課內容還更加的深入。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定很煎熬,但是在高元老師所提供的解析和解題的技巧,都讓我準備研究所時緊張的心情安定了不少,此外跟同學一起補習也可以達到互相幫助,一起進步的效果。

 
王宮浰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嘉義大學/食科所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用心及辛勞!老師們的講義都會將重點整理出來,每小節結束也會有考古題可以參考,不僅節省了很多資料統整的時間,也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竄不知道出題的方向是什麼,念起書來可以說是事半功倍。

除了熟背專業知識外,練習考古也很重要,有時間甚至可以找一下各研究所老師的專業領域,幸運的話,或許題目就從這裡來。

最後很感謝高元在考試過程中的陪伴,祝福學弟妹們未來考試順利!

 
 
黃筱婷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榜眼)(甄試)
111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高元補習班的講義幫學生彙整各間研究所、食品技師及高普考的歷年考題內容,學生可明確了解出題方向,節省自己找書籍的時間,老師上課的筆記也有助於理解一些觀念,使學生記的更清楚。我是甄試報名食科所丙組(主修食品加工),7~9月主要在做專題實驗及準備書審資料,有空就把握時間聽課程、讀補習班講義,10月至甄試前再特別將食品加工熟讀幾遍,基本上口試題目都是講義中出現過的內容,例如殺菌值、微波,但題目會出的比較活,面試當下需動腦思考,聯想講義中提過的相關知識。謝謝高元補習班讓我在口試時,抽完專業題目後能立刻回答,並應對教授追問的問題。

 
李宣霖
原就讀學校 高雄海洋科大/水食系 
考取學校 111屏東科技大學/食品所(推甄)  

首先謝謝我的家人在考研究所的路上給予支持,當我遇到困難卡關時,會適時開導我,給予鼓勵,使我不再執著。

再來是秀玉姐、庭鈺姊姊一路以來從旁協助,給予課程諮詢,甚至會對考生貼身打造適合考生需要的方案,在此也感謝他們!

考試這段期間不光只是要唸書準備,相對的也要多運動,釋放念書壓力,維持規律作息,這才是正道。

同時我也在這段準備期間加強我的英文閱讀能力,從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英文閱讀解題真的非常的厲害,讓我在英文閱讀上進步許多,在研究所面試上考官對我的英文讚譽有加。

我也針對食品相關專業知識進行補強,針對許多專有名詞與英文因為在上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課上經常接觸,所以在閱讀上就沒有障礙,就是照老師講的多看,輕鬆看,不要有壓力的閱讀,這樣他就會親近你,跟你成為好朋友。

我想我不會只滿足於此,我必須得繼續專精專業知識,一步一腳印,努力在此領域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