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冠綾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推甄)【探花】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倘若人生是一艘船,急駛於汪洋之中,夢想便是那羅盤,使我們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倘若人生是一張五線譜,夢想便是那音符,譜出一首動人的生命樂章;倘若人生是一片夜空,夢想便是那閃爍的星星,點綴著黯然無光的夜。

    荷蘭作家梵谷說:「凝視星星,讓我作夢。」每個人都該尋找一個讓人心嚮往之,可以忘情凝視的夢想,而大三時,我的夢想藍圖依然塗塗改改,至於研究所從來都不在我的圖畫紙上,當時聽了高元的講座以及學長姐的分享決定報名高元補習班,不是為了考上台大研究所或是高考榜首,但可以從中學到很多關於食品的專業知識便覺得可以投資。大三暑假經過專題老師的剖析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自己的機會──參加研究所推甄。

    因為學校課業、自己的研究計畫,每天都跟個高中生一樣忙碌,只能利用假日空閒到補習班聽補帶,直到面試前一個星期才開始瘋狂翻閱黃上品老師的講義,以及憑藉著之前在學校和高元補習的教學內容便上場打仗了。台大的口試總共15分鐘,需要準備三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之後抽三道題目,從中選擇擅長的兩題回答。我抽到的題目並不難,也剛好都有在講義中讀到,但是教授們會根據你的回答延伸更深入更細節的問題,幸好平時老師上課都會延伸很多東西,很謝謝高元老師們整理的講義和補充資料,讓我可以順利過五關斬六將。也謝謝嘉義高元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學習,也常常等我聽完DVD才下班。

    其實自從在高元上課後,或許吸收了比在學校學到的更多相關專業知識,發現食品的奧妙遠大於我們所能想像的,讓我更加不後悔選擇食品科學系,反而以身為食科人感到無比雀躍,也更了解自己所要與欲追求的東西。當完全認識自己後才能追求自己的夢想,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並應用於未來的職場上,使自己的人生達到完善。

    蘇格拉底有云:「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唯有夢想可以使自己有更遼闊的視野,迎向璀璨的未來;唯有夢想可以引領一個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唯有夢想才能使自己的太陽發光,照耀並溫暖更多人,在青春年華裡,就讓我們以夢想為衣,如黃道十二宮般勇敢前行。再次謝謝幫助過我的大家。

 
周宇恬
原就讀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安所(推甄)(第六名)
2.陽明大學/食安所(推甄)(探花)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研究所推甄重視在校成績,平時應維持良好的讀書習慣,保持良好的成績。除了在校成績之外,英文能力及實驗專題也十分重要。英文能力方面在大一、二時可以取考多益、全民英檢等證書,大二升三之後可以參加專題競賽、食科年會等活動以及考取食品專業證照,有助於備審資料的準備。

口試方面,務必熟練自我介紹,面試前到系所網站瀏覽、詢問學長姐當年的狀況,找同學模擬面試問題、多加訓練自己的口條。

感謝高元補習班讓我更加精進自己的專業科目,也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師長及父母親。祝福未來的學弟學妹也能進入心目中的研究所。

【錄取成績】

台大食安所 審查86.0、口試83.5

陽明食安所 審查89.6、口試81.0

【口試題目】

※台大食安所

1. 自我介紹2分鐘

2. 請簡單說明你的專題目的、內容,遇到的困難及如何解決

3. 你覺得食安跟食科有什麼差異?

4. 未來規劃

※陽明食安所

1.自我介紹(含簡報)

2.簡單介紹你的專題內容

3.你覺得食品安全跟食品科學的差異?

4.為什麼想念食品安全所?

5.請問大多數國家的食品法是參考哪些食品法典?

 
方建源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 食科所丙組
2.中興大學 食科所甲組(探花)
3.嘉義大學 食品科技組(榜眼)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真的很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和梁十老師(黃敏郎)的教導,一開始拿到講義想說也太多了吧,但經過老師詳細的解釋以及同學間的討論,讓我有興趣持續讀下去,經過好幾個月的讀書後,沒想到我這個班排名總是倒數的學生也可以考上台灣大學,真的很感謝高元能夠讓我事半功倍.最後,持之以恆以及堅定的信念將成為你強而有力的武器,祝大家都能美夢成真

 
楊子嫺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中興大學 食科所甲組 (榜首)
2.嘉義大學 食品所食品科技組
(推甄榜首)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非常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和梁十老師(黃敏郎)的教導,一開始拿到書時覺得很崩潰也曾想過要放棄,但經過家人ᆞ朋友間的鼓勵仍堅持到最後,並獲得心目中所想的目標

老師們的講義編的很豐富,上課時也會提醒常考範圍,讓我在讀的時能夠更快更熟悉,更快抓住重點,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讓我深深體會到時間分配的重要性,只要分配的好,其實是有很多時間可以休息的!

 
 
吳松晏
原就讀學校 義守大學/營養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農化系丙組(探花)
2.海洋大學/食品所(食品科學組) 

我每兩天會固定花一個小時去健身房運動,也常吃香蕉促進血清素的分泌,看完線上補習班的課程當天一定會往回翻書,去統整今天學到什麼,沒看完不睡覺,對自己狠一點才會成功。藉由反覆翻看刺激突觸神經,這樣的效果遠比一個禮拜後再回來翻得好,強迫自己脫離舒適圈做對考試有益的事,比如把電視機上盒拔掉藏起來,要重新裝很麻煩,利用人的惰性就會懶得去看電視了,一天看12小時的書,一開始很痛苦,久了之後就變成了一種習慣,甚至會越看越久,甚至會覺得連吃飯都是在浪費時間。適當的休息也很重要,絕對要設定時間,人的惰性是很可怕的,需建立一套賞罰制度來規範自己

※台大/農化所

生物化學(A)  46

食品化學與加工  60

專業英文(F)  70

考試總分  106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組                                                    

 生物化學 44

 食品化學與營養學59

 總成績 51.50

 
蔡雨蓉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中興大學 食品所甲組
2.台灣大學 食品所丙組備1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教導,一開始拿到這麼多講義的時候有點卻步,利用上現場課之前的時間先聽過帶子之後,正式上課的時候可以更專心在聽老師說的內容,兩位老師講義也編得很豐富,上課也會提醒常考的地方以及一些比較難的內容會創造一些好記的口訣幫助我們記憶,一開始自己想題目的時候會有撞牆期,但隨著練習次數多了以及復習得較深之後就會比較上手了!

 
吳奕蓉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2.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很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用心的教導,老師教授的內容及講義非常豐富,讓我讀起來條理清楚,每個章節都可以深入了解,並且經由老師的講解使我融會貫通,在考試時可以聯想到許多相關內容,而不會使答案空洞乏味。

剛開始準備時,覺得怎麼讀都讀不進去,會感到相當煩躁,但是看著身旁的朋友非常努力的在準備,覺得自己也要更努力,於是自己認真的把講義內容寫成一本自己隨時要讀的筆記,每天都拿起來讀,自己寫過一遍印象更加深刻。

到了考前一個月,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大家都在放寒假,過年開心玩,但我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把歷屆試題寫了至少2~3遍,練習動筆寫,去思考題目要怎麼下手,寫完再對照老師寫的答案,比較自己與老師所想的差別,可以清楚知道自己還有哪個單元讀的不熟,要再多加複習。

最後,非常感謝高元補習班給予的資源及老師們認真的授課,讓我可以順利考上自己最想要的研究所。

 
 
蕭翔駿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推甄)【榜首】

輔仁大學/食品所(推甄)【榜首】 

原本是預計考試的,但因為在校成績不錯加上大三上時在學校老師的實驗室中做點小實驗,就試試看甄試。比起考試,甄試真的輕鬆很多,比較需要針對單一科目進行研讀,我的英文比較差,而台大口試需要以英文自我介紹,因此我自己寫了一份英文自我介紹,並尋找英文老師給我建議,自傳方面也會給老師檢查看哪邊可以加強,在學校跟老師打好關係對自己是很有幫助的,我是報名加工組,主要把學校加工講義都看過,加上我們學校有實驗課,有操作很多食品的製作,像是魚丸、貢丸、冰淇淋等等,把這些實驗報告拿出來熟讀,因為都是自己親手操作,所以製程背起來不會太困難,除此之外把高元的加工課程影片都看過一遍,把講義熟讀,因為只要準備一科,所以相關知識能知道越多越好,跟加工有關的課外讀物也可以拿來讀,因為口試不像考試,老師可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去追問你相關問題,所以比較沒有特定的題目範圍,有個叫食力的網站,上面很多食品相關的新聞知識,書看累了,就可以看看新聞,增加自己的常識也是很重要的,台大口試除了英文自我介紹還有專業題目的回答,一個人抽三題,自己選會的兩題回答,幸運的我抽到的講義上都有讀過,感謝高元給了我很多資源,讓我能順利進入理想大學。

注意要天天翻閱講義,使腦海裡念念不忘!

口試題目:

1.請說明non-thermal pasteurization

2.分別說明冷凍濃縮、冷凍乾燥的原理,並說明兩者產品的差異

3.請說明psychrometric chart

 
 
黃昱翔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輔仁大學/食品所(推甄)【探花】
2.海洋大學/食品所(推甄)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很感謝高元補習班在研究所課程上給予扎實且豐富的內容,能夠讓我推甄上海洋大學食科所食品科學組。因暑假在食品工廠實習,時間安排上白天上班、晚上上高元函授課程,假日補足落後進度並複習。一開始不打算推甄的,但開學後給自己一個推甄面試的機會,故嚴格控制時間,在一周內完成所有推甄資料,在考前3天準備才自我介紹和思考會被問到的題目,鼓勵自己,最後推甄上海大食科所。

原先打算以考試為主,大三下開始加入高元,先修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食微、基微課程,第一次聽先有概念後,後續暑假正式開課後聽第二遍有更深刻的印象,且能夠抓到出題重要的章節且能夠縮短複習的時間。在食化和加工的課程,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與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也比系上教授的更深入且增加了食品的知識廣度,這對於推甄面試應用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食微、食化、加工這三科的內容其實息息相關,在複習和準備口試上會將觀念連結在一起,複習時也會一直課本反覆翻來翻去找彼此觀念連結的點。因自己的時間有限,無法一天花上8小時以上念書,所以珍惜能坐在書桌前的時間。真的也很感謝高元補習班的資源可以幫忙我整理好要念書的資料,不須額外準備考古題或其他參考課本,專心好好念課本很熟悉內容就好。

口試題目:

第一關為英文翻譯,有3種題目方向選擇(食品化學與加工、食品安全、營養學),3個信封內抽一張食科英文文章。有6分鐘閱讀題目,接著有6分鐘時間在教授面前逐字翻譯並討論內容(會一字一字確認有無翻譯到)。

第二關為討論自己過去在實驗室中的大專生研究計畫內容和特殊得獎經驗的題目,這部分會往更深的方向去詢問(被問到乳化系統定義、噴霧乾燥的控制條件、油脂多的樣品如何順利乾燥、如何確認預實驗的可行性、為何自己的實驗結果與文獻上有差異)。而且時間有限,說到一半會被中斷問下一題。

海洋大學成績單:

資料審查 85

面試 84

總成績 84.4

 
 
趙珮雯
原就讀學校 金門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所(食科組)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111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三下快結束才決定考究所,在學長姐的強力推薦下,報名了高元補習班,現在回想起來,幸好做了這個決定,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編輯的課本非常有條理,重點可是說是濃縮中的濃縮,授課的方式也很好理解。若複習時遇到無發融會貫通之處,也可以線上問老師問題,謝謝兩位老師的教導,也謝謝一路上鼓勵我的人!

成績:

生物化學37分

食品化學與食品加工49分

總成績43分

 
 
林佳錚
原就讀學校 亞洲大學/食營系 
考取學校 高海科大/海生所(甄)
高海科大/水食所(甄) 

研究所推甄的重點會擺在對大學時期所做的研究成果,需熟記實驗流程跟原理,要自己先模擬可能會衍生的問題。有些問題如果答不出來,建議可以盡量提出自己的想法。面試前可以先去詢問學長姊或是到系上網站去了解這個科系,備審部分也盡量寫下大學生活參與的其他活動。

成績:

資料審查 87.75

面試 87.75

總成績 87.75

 

口試題目:

1.試前會先給英文辭典需要手寫翻譯一段跟食品相關的英文,英文程度不差就不會太難

2.自我介紹

3.你們學校有另一個人報名,你覺得你的優勢在哪裡?

4.針對海報成果問了很多問題

5.未來想做的相關實驗?

6.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7.那如果兩個系都上了,會選哪一個?

 
 
楊 敏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農藝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因為自己是非本科系考食科所,準備起來就比其他人吃力,也比較不太清楚方向,後來問學長姐之後就決定選高元。老師們對於課程講解非常清楚,且會以容易懂的方式上課,讓就算是非本科的我也聽得懂。不僅是課程,解題方式也會詳細說明如何解題。再加上有些研究所會考的學校並沒有教,對於自己準備的話會特別吃力,不過老師們也會講解。也因為自己能以較輕鬆的方式吸收並準備,而讓我正取中興研究所,謝謝老師們的教導。 

成績:

食加 70

食化 39

食微 47

總分 52.25 

 
林楚翰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 食科系 
考取學校 1.中興大學 食科所 甲組
2.嘉義大學 食品科技組(榜首)
 

黃上品(黃靖堯)及梁十(黃敏郎)老師所編授的講義,內容豐富有條理,而在老師的教導下更能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把複雜繁多的內容簡化成簡單易懂的重點,在考試時能夠行雲流水,一看到題目就可以直接下筆,寫出精闢豐富的答案.

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時,也是有茫然之時,不知道該從何準備,而且我本身讀書速度極為緩慢,曾經也想放棄,但在自我要求下,還是一步步向前邁進,藉由老師的教導及所編授的講義,即使我的複習次數不多,也可以在眾多的考生中脫穎而出.

非常感謝高元補習班所提供的環境及資源,以及黃上品(黃靖堯)與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教導.

 
蘇靖雅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生化系 
考取學校 1.中興大學/食科所乙組
2.清華大學/生科院
3.成功大學/生化分生所 

生化課的于傳(葉傳山)老師上課方式很棒,在幾個月的時間內教完生化的課程,並且補充很多應用到生活上的知識̊.

老師平常也會注意相關的新paper,以及國際上相關的新消息,並在第一時間告訴同學,讓我們可以專心準備考試.

食品領域的黃上品老師,上課風趣,且會特別提點那些部分是考試重點,也彙整歷年試題,並一題一題教導如何解題,讓我們準備起來較容易

 
紀容甄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用心編輯的教材以及淺顯易懂幽默詼諧的教學方式,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吸收許多知識。黃上品老師(黃靖堯)上課曾經說過「鬼月遇到鬼不可怕,當放榜時在榜單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時才可怕。」一直到放榜前我才深刻體會到這個道理,也是使我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謝謝高元提供如此優秀的師資及舒適的讀書環境,替我們打造前往成功道路的捷徑。

 
廖彥琳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海洋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
海洋大學/食科所-生物科技組 

來到了高元,透過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精心編授的課程與講義,讓我有條理地去理解各科目的重點,搭配老師傳授的記憶口訣,在看到題目第一時間就能夠寫出答案。俗話說得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持之以恆的讀書習慣加上高元優秀的師資,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吳蓉安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昆蟲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2.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中興成績:正取6

食加:45

食化:52

食微:69

平均總分:54.65

 

台大成績:正取4

食加:75

食化:66

食微:75

專業英文:77.5(38.75)

總分:254.75

本身是外系的學生,在決定要考食品領域研究所之後,經過詢問以及比較後,大概在12月多報名高元補習班,但樂觀以為自己有時間先聽,結果是沒辦法呢:)

(大家可以好好努力看看聽過一次是真的會比較深刻啦但個人覺得要馬上複習才有成效)

看過以往的心得感言,有部分的考生都在大二大三就有報名不管是技師或是研究所課程了,那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會不會輸別人一大截,但因為學校部分還是有社團課業等等的外務,也真的力不從心,但讓我在暑假開始好好下定決心一定拋開一切的認真聽課。再來因為以前自己念書的時候都會看看高元網站上的學長姐分享一些心得,有些寫得很詳盡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畢竟PTT上太少食品相關的準備文了QQ不過一些心態部分,可以多爬PTT的文,跟著大家一起討拍努力。

很謝謝高元,最重要的還有兩位老師,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講義編排得很完善,不管是考題整理還是課程的重點。還有上課的方式,簡單的口訣真的很有用,直接完全記起來,另外猜題也很準真的有體驗到了,上課也很仔細,每個考題都會帶著大家解題,從中也學到了很多寫考題的方法技巧。謝謝高元讓我從廢物大學生,考上從沒想過的學校,我功課很爛都可以了,你一定可以,但請認真當個好考生:)

梁十(黃敏郎)老師的加工課程,個人覺得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引導著學生去思考以前上過的重點,並加以彙整,每次上老師的課都覺得腦力激盪,但是這樣真的可以測試自己到底有沒有吸收。

另外線上的解題系統,也很方便,補足了函授的缺點,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很忙,但問題也最晚一到兩周都會有回覆,真的受益良多,梁十(黃敏郎)老師也很直接的點出問題卡住的點,真的很感謝老師不會覺得我問的問題很北七,有問題自己先消化過真的不懂,就趕緊問老師吧,很棒的資源R~~~~

分享一下不專業考生自己的經驗,有點長

我把備考時間分成三大段:

第一段:7月-9月

主要把課程聽完,以及盡量在看完後1-2天內複習內化成自己的,不然拖太久會忘記老師講的東西,儘管你有劃線作筆記。

自己會要求跟著面授影片的進度走,盡量不要落後太多(雖然最後還是補得有點辛苦),但最後因為加上複習,我還是主要照著自己的進度不想要還沒複習完就再聽新的課程,一天分成早上下午晚上三個時段,最多的話就兩個時段會聽課兩堂課。

剛開始有試著做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但沒持續太久因為很耗時間),但後來在1月的時候回頭看覺得我當初在幹嘛,因為當初上完課程還不太知道考題重點跟方向,回頭看才發現我根本是把課本再抄一次:)

但每個人念書方法不同,我比較三分鐘熱度剛開始以為可以完美的持續做成自己的筆記,所以如果你不是會做筆記的人,我覺得還是好好地把課本讀熟,頂多我就是拿張白紙比較隨意還有重複地寫一些要背的重點讓自己記起來像是菌名或是細菌素特性,或是像是醣類結構,製程等等,唸完白紙就拿來墊便當了XD

但暑假因為我是回家念書,還是會跟著家人在客廳放鬆追劇,也還有出去玩,適當的放鬆很重要,一開始把自己拉得太緊,有可能導致後面彈性疲乏,適時的放縱,會讓你更有動力想彌補(??)而好好面對又乖乖地坐在書桌前了

再來個人覺得大四上的課能修少就修,我當初只有修兩學分,因為每天光要出門上課還要準備期中考(雖然就前一個禮拜準備),就是會花費一些額外心力的事情還是盡量不要做比較好。雖然準備的時間真的很苦悶每天只有念書,不過那時候也會看一些學長姐的心得,有些人功課很差也都考上了他們最想要的,就想想在大學時段的8個月認真一下不為過吧!!

第二段:10-12月

這時候課程聽得差不多了,前部分會以聽課還有自己分配進度重新開始複習暑假的課程部分穿插進行,後面主要都會各科分配複習進度,但複習第一次後我會盡量在4-8天內又再念第二次,因為記憶力這種東西時間越長就會下降。

要回想自己到底將課程念幾次也真的是數不清,因為很多重點當你忘記的時候你又會回來看,到最後真的是看到爛掉了你也數不清次數:)這樣子就真的成功塞到你腦海了!!

後期開始,會試著寫題目,為了之後的歷屆考題做準備,想想怎麼組織自己的答案,湊到一定的行數。但主要還是先把東西塞到腦袋比較重要。那時候我也會計時自己待在書桌認真念書的時間(聽課程不算),10月大概5-6小時,後期會拉到7-8小時,記錄自己念書時數可以追蹤一下自己每天的念書情況。

這時期後面開始會有一些報名簡章發布以及開始報名研究所的一些事情,要注意好時間。

第三段:1-2月

這時期每天會要求大概要念9-11小時。非常重要的衝刺期。

跨完年開始寫考古,台大中興的大概98-107近十年考題,印出來後用A4紙寫,我是一天寫一間學校的三科考題,會計時,我之前大概估一題10分你最多就10分內一定要寫完這題,剛開始會有點挫折,因為你會不太知道方向,以及怎麼下手(而且手會寫到沒力氣XD),搭配老師詳解會比較有方向,但我後來也還會加上自己的一些不一樣的想法,不然大家都寫差不多,沒辦法凸顯自己。

多練習會更好的,後面的檢討也很重要,要把自己缺漏的觀念以及重點用紅筆訂正補上,因為我考前2周也把考古再重念了3次左右,這時候就專攻自己以前紅筆的部分,然後寫對的就繼續保持。然後這時候也還是會看課本把自己忽略的觀念重新念,甚至也快速的在最後兩周把全部講義又再看了一遍多。

另外,我也會整理考前精簡精華,自己永遠記不住的地方,或是一些不熟悉的,會用A4紙全部寫上去,剩下一兩天,以及在考場的時候主要都看這個以及考古紅筆,課本上的重點在你15分鐘後要考試的時候就像大海撈針,會讓你更慌張。

這時期卡到過年,真的要hold住,我小年夜到初一比較放肆但還是有至少念4-5小時,之後初二請強迫自己馬上回歸書本,很可憐很辛苦,但因為你是考生,真的在榜單上沒有你的名字,才是最可怕的,這句話從暑假開始一直在腦海中由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傳達的,真的讓我在嚴重耍廢賴床各種不務正業的時候充滿罪惡感,好好謹記在心真的會有幫助的。

我考前兩周才開始調作息,以前都是睡飽才唸書還要睡午覺才有精神,前期都10點才起床,後期硬逼自己9點要開始唸書,之後慢慢調每天早五分鐘坐在書桌前,但最後是你自己也會緊張,所以最後兩周真的7.30乖乖起床認真衝刺12點乖乖熄燈睡覺。然後社交軟體如果花太多時間就把他刪了,雖然我最後不爭氣還是用了電腦版IG,但已經減少了很多時間在手機上了!!

希望學弟妹都能考到自己最想要的學校,加油~~~~~

食加:

中興加工有考工程部分,課本的題目要記熟,但我後來有點把工程部分放掉,因為範圍太廣,而且數學又不好:)熱加工基本題目一定要會!要熟到不行!另外一些傅立葉或什麼的公式還是記一下比較好

乾燥機也真的很重要,要會畫,而且原理還有優缺點都要記到熟到不行,必考!!!!

其他部份很多都有和食微食化重疊,食微食化好好學可以直接拿來加工的題目用的

食化:

不二法門,背就對了,A本必考,蛋白質醣類油脂都很重要,該畫的都要會畫,B本部分相對少但也不能放,色素部分狂背,但上次考題突然風格大變,有點嚇到

食微:

菌名課程可以先聽,有些訣竅會讓你先掌握菌種的特性,我剛開始沒特別背菌名,到中後期大部分因為太常看到早就內化在腦中,之後把一些容易被錯的加強一下就記起來了,hen神奇的。

中興部分微生物跟食微B本要好好看熟,因為會考阿!!!考古也出現了不少題,雖然也還是有沒看過的題目,不會寫就請硬掰下去假裝自己很會。

英文:

我課程好像沒聽完,記得還是要做個考古,熟練閱讀速度因為真的很多文章很長,老師上課會教你抓重點快速答題,文章中一定都找的到答案,還有一些題目不用看文章,依照念過的書,就可以寫出答案。

 
 
鄭云筑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2.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感謝高元老師們的用心教導,將各科考試內容有系統的整理,濃縮成講義重點,並透過精闢生動的講解搭配各種口訣,以及清楚詳細的考古題解答,使我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得以事半功倍。

 
 
林心妤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108 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回首這一年多來的努力,讓我今年在台大食科所丙組以及食品技師都榜上有名,高元真的功不可沒!

高元的課程就是可以讓人很快就抓到重點,講義非常詳盡,而且我是看線上課程,好處是我可以在不會或是跟不上的地方停下來,而且上課時間不受限,可以選擇在精神好的時間聽,一堂課下來可以完全吸收,但前提是必須要有規劃以及自制力。我也建議若要繼續升研或是考執照的人,可以在大三還沒上學校正課前先聽過課程,因為補習班課程整理的很好,在上正課就能很快進入狀況,事半功倍!而且既能穩過學校的課又能提早準備研所和技師考試,一舉兩得!

然後不要因技師考題每科只有5題或題目也看似簡單而小看他,申論就是要看你對題目了解深入的程度,因此念的越多越透徹越好!那高元的講義真的寫的很完整很詳盡,而且我很驚訝的是為什麼可以把厚厚參考書的內容濃縮的那麼好,可以花少少時間就抓到重點,真的很值得!

當然把講義唸透徹後,也可以搭配學校講義和參考書一起看,可以再為申論題多添幾分字,而且可以增加英文字彙量,用上去也蠻加分的!不過搭配其他書籍只有在我考研究所的時候,考完研究所就比較懶惰了哈哈哈哈。因為準備技師考試比較不認真,以下就主要來分享考研所的心得。

準備研究所準備了一年多,後半年除了假日外每天幾乎都是唸8小時,到最後2個多禮拜才有唸到12-14小時。但唸書之餘也不要忘記要好好休息,很有壓力的時候,也可以通融自己不要唸書,整頓心情後再開始,畢竟是場馬拉松,跑到最後不放棄才是才是關鍵!

課程上,我喜歡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上課不廢話,而且只要可能會有問題的地方都會額外補充解釋,老師在補充的時候都會用最易懂的敘述或畫圖讓我們一聽就明白。加工的話,梁十(黃敏郎)老師會教ㄧ些特別的公式,在一般加工參考書上看不到,覺得蠻受用的!有些方面也整理的不錯!但為了防範未然,食化食微食加我都有額外再參考其他書籍和做整理筆記,不能讓自己有一絲落榜的機會XD但這三科7-80%還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

還有我覺得很棒的是,高元有附研所的考古題詳解!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有時候念熟講義也不一定會寫題目,有解答參考就可以檢視自己的答案,也可以把自己和補習班的融合,再配上計時練題目,就可以讓申論題寫的越來越好!

總之,感謝我身邊的朋友及學姊都推薦高元,讓我花較少的時間唸的更輕鬆更透徹!謝謝高元以及自己的努力讓我實現了自己的目標與理想!

【食品技師成績】

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59、食品加工:77、食品分析:56、食品微生物:72、食品工廠管理:49、食品化學:50                      總成績:60.50   (及格標準: 54.33分)及格

【台大食品所丙組成績】

食品化學:78、食品加工學:74、食品微生物學:62、專業英文:65        考試總分:246.50(核算後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