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池
原就讀學校 靜宜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食品科學組)(甄試) 

我推甄嘉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我其實很晚才開始準備備審資料,所以有些比較早考的學校我就來不及準備,因此建議學弟妹應盡早決定是否要推甄,學長姐大多是建議大三下暑假就要開始做備審,而我是大四上開學後才決定要推甄,且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做備審資料,看了網路上很多文章才逼自己寫出來,備審資料的內容大約包括簡歷、自傳、讀書規劃、研究計畫,研究計畫是我寫最久的一部分,光是題目就要慎選,一定要先去看報考系所教授的資料,題目必須跟那裏的教授研究方向有相關,自己選定題目後也應先跟自己系上信任的某位老師討論,這樣的題目是否合適,才開始著手寫起,至於詳細內容則是多看相關之文獻資料或論文所組成。還有,若已決定要推甄,必定要進實驗室做專題研究(我們學校是必修),然後把專題研究的部分放進備審資料中,這非常重要,因為大部分的學校(只針對食品所)面試的時候幾乎只問你做的專題內容,因此在口試前就要弄懂你所做的專題,在口試時便能引導教授問你會的問題,不過,嘉大剛好是少數不會問專題內容的學校,他們是讓你抽籤回答一些課業上的專業問題,所以這可能就要靠點平常實力了,但題目並不會太難,如:解釋HACCP、殺菁的原理跟目的、加壓加工和微波原理跟應用、食品包裝的目的及市面上有哪些食品包裝,這些是我抽到的題目,另外也有時事題,像我就抽到對頂新油脂事件的看法,只要盡自己所能把知道的說出來就可以了,不要輕易放棄,教授們不會太刁專,甚至會引導你回答,所以不用太緊張。最後預祝要推甄的學弟妹順利錄取想要的學校。

錄取成績:

審查 86.00

口試:專業知識 83.25

口試:研究潛力 83.25

口試:生涯規劃與表達能力 82.25

總成績 84.48

 
劉聖揚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榜首)
2.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探花) 

真的很開心可以如願考上台大和中興研究所,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用心教導。

其實大二的時候就決定要考研究所,但當時並沒有做準備,直到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開始靜下心認真念書。我主要是在學校圖書館的自習是讀書,平均一天大約讀8~10個小時,每讀一個半小時就稍微休息一下,到校園走走散心。

補習班老師的上課內容我會在老師下一次上同一門課之前讀完一遍,把不懂的內容整理在紙上,方便在下次上課時問老師。

食化及食微部分我基本上只讀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講義,老師講義的內容豐富且整理得非常好,食化講義中一些常考的化學結構要自己練習畫並熟記,食微方面我覺得菌名一定要背熟,中興因為基微比例佔很重所以一定要熟讀。食加因為範圍很廣,所以除了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講義以外還自己買一本講義來看,台大很常考各種乾燥機,所以每一種乾燥機一定要弄懂,簡圖一定要會畫,中興會考工程所以考古題一定要親自動手寫過,梁十(黃敏郎)老師講義中提供的工程題目網址可以找到一些相關題目,多練習一定會有所幫助。

考研究所是場長時間的抗戰,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成為贏家。應抱持著虛心的態度學習而非自視非凡地覺得自己什麼都會,時時充實自己來應對如大海撈針的考題,相信學弟妹只要有心一定也可以做到的。

 

錄取學校:

台大研究所

  食化:81(*1)

  食微:80(*1)

  食加:80(*1)

  專英:80(*0.5)

  總分:81

 

中興

   食加:60(*0.35)
   食化:68(*0.35)

   微生物:79(*0.3)

   總分:68.5

 
彭茹敏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2.嘉義大學/食品科技組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謝謝高元提供好的師資及豐富的講義資源,我才能夠順利考上想要的學校。

考研究所這個決定其實很簡單也很困難,簡單在於只要決定報名了、應試了就完成了這件事,困難在於,如果想要比別人得到好的分數,必須有妥善的規劃並且持之以恆,尤其想要應屆考上的話,能夠在大三前立定目標並且開始準備最好,考前勢必需要犧牲一些玩樂與系上活動。

讀書方面,除了上課之外還要自己複習,如果有學校課堂上的筆記的話可以加以補充講義之不足,當然也可以買坊間的講義作參考,遇到不解的地方一定要請教老師或是找資料,能在讀完後作筆記,消化成自己的東西也很重要,各校歷屆考古題一定要做過一遍且讀熟。如果準備時間充足,可以把不熟或覺得會考的重點另外做成簡易的筆記,在考前的休息時間就能夠有效地記憶加深及提醒。不過也是有人直接看一本講義就可以考到不錯的成績,所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及步驟比較重要。

 
江佳芳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丙組)正取
台灣大學/食品(甲組)備 

很高興能如願考上中興研究所,一方面是自己很認真的準備考試,另一方面真的很感謝高元補習班。從三年級下學期決定要考研究所後我就直接選擇高元,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記住老師說的答題技巧、了解學校的出題方向、重複練習考古題,就這樣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有了不錯的成績。

食品所-加工組的準備範圍真的很廣,但老師的講義整理的很清楚且彙整了很多相關題型,讓我們能很快地抓住重點。食微和食化的部分就是要熟讀講義,盡量將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背起來,加工的部分因為考題較靈活所以熟讀講義後還要會融會貫通。研究所考試是條艱辛的路,建議盡早準備,堅持下去相信大家能有很好的成績!最後真的很謝謝黃上品(黃敬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用心教導,讓我能順利考取中興食品所!

 
蘇昱穎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梁十(黃敏郎)老師和黃上品(黃敬堯)老師上課淺顯易懂,所編教材也相當完善且切入要點,省去許多整理筆記的時間,此外,數位化線上教學不僅節省交通時間,還能讓我對不懂的地方反覆播放去了解,十分人性化。

 
 
蔡騏襄
原就讀學校 台灣大學/園藝系 
考取學校 台灣大學/食品系(丙組)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中興大學/食品系(甲組)備
 

去年年底決定報考台大食科所的時候心情非常緊張,尤其是食品加工學這個科目,因為加工又多又雜,根本毫無邊際,也抓不到老師究竟會如何出題,準備起來覺得十分困難。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梁十(黃敏郎)老師食品加工學的影片,覺得老師上課生動活潑,把枯燥乏味的加工講得如此有趣。

線上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東西,原本以為音質、畫面等等都會很差,一看之下跟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跟一般到班上課類似,課程不清楚之處可以發問,甚至反覆多聽幾次,發問後老師的回覆也相當清楚明瞭且快速。

這次能考取台大食科所非常感謝梁十(黃敏郎)老師用心的教導以及不厭其煩為我解答疑惑,也感謝高元補習班多次寄送講義到我的住處,讓我能跟上上課進度。

成績:

食品化學       79 (核算後成績 79)

食品加工學    72 (核算後成績 72)

食品微生物學  64 (核算後成績 64)

專業英文       72.5 (核算後成績 36.25)

考試總分   251.25      錄取最低分數 249.25

 
 
許智超
原就讀學校 澎湖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所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所 

去年的年底我剛剛退伍,對未來的路有些茫然,

經過師長的建議與家人的討論後,目標指向高普考。

但怕因為離開校園太久而難以養成讀書習慣,

決定進修充實自己,搶在最後一波的研究所報名,

提報了宜蘭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的食科所

 

在念書的過程中,高元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因為交通的問題我選擇了網路線上課程

不論是教材或是師資,都讓我感到驚豔,

在家舒適的環境配上老師們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

讓我能在無壓力的狀態下,複習大學所學、吸收新知。

 

不同於學校的教學方式,高元老師們的講義編寫

都是直指重點,很少累文贅字,配合上老師的講解

以前模糊的記憶更是豁然開朗。

經過近兩個月的課程與題目訓練,最後站上了考場。

這是一種新鮮的體驗,許多題目,

都能在腦海中對應出講義所寫、老師所講。

 

這次研究所的考試對我來說,

就像是公職路上的一個小柵欄,

跨過去後,還是要繼續踏穩腳步,調整節奏,

距離目標還有多遠我並不知道,

但高元如同順勢的風,幫了我一把。

 
 
康家禎
原就讀學校 嘉南藥理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所 

原本只有想考技師,後來決定順便準備研究所,當然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唸書。

老師的上課方式我滿喜歡的,以前覺得難理解或是難背的都一一被破解,然後照著老師的方法準備。

我很愛玩總是沒有靜下來唸書,但是為了未來所以想認真一次,沒想到我真的上了屏科,好開心!

到高元補習班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謝謝高元的姐姐跟老師們!

 
 
曾安詣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所(榜眼)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組 

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教學,把食品系四年的課程重點濃縮,深入淺出;此外還會搭配說明一些解題技巧和提供作答思路,給了在寫題目時有不錯的方向。

準備研究所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近五年的考古題都需要自己寫過,熟悉考題題型方向;常出現的題目或不熟悉的題目要儘量弄懂,應該都能順利考上。

成績:

    屏科

 

 海洋


 
 
郭芯辰
原就讀學校 靜宜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東海大學/食品所(探花)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所(探花) 

雖然我12月份才報名高元的研究所補習班,但由於去年也有藉由看考古題來準備研究所,所以在三月份就要考研究所的短短三個月內,我每天看一堂課,然後把老師的課本讀熟,我只讀完了食加和食化,然後各校的考古題不斷的練習。

我今年考了六家研究所:嘉義、中興、宜蘭、輔仁、東海、屏科大,中興連備取也沒有,有三所是備取的,然後東海和屏科大都是正取第三名,我只能說考古題和老師的講義對我幫助很大,在很短的時間裡,一定要讀熟這兩個。


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加工 68分

食品化學 70分

平均 6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