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威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評價職位人員)食品化工(北二區)【榜眼】 

這次台酒從業評價人員食品化工組考試科目如下: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10%)

專業科目A: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45%)

專業科目B:食品化學(含食品加工)(45%)

我是以函授的方式上課,除了可以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按暫停抄筆記,抄完再專心上課這點真的超級讚。

在專業科目的部分,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除了有各種考試重點整理的講義外,

還會教許多好背的口訣,並在上課時重複背誦,只需要聽過幾次也能朗朗上口,背書事半功倍。

至於共同科目,建議時間有限的同學其實不太需要特別準備,全是不倒扣選擇題,且分數占比太低。

因為所有科目全都是選擇題的關係,準備起來也相較其他考試容易,而且與從業人員同時考試,大部分高手都被吸走了,錄取的可能性也跟著大增。

另外跟其他考試差別較大是,這個職缺每年考試的科目都不太相同,導致考古題非常少,再報考前要先確認今年考的是什麼科目。

※書審資料:基本履歷+本人手寫自傳500字以內(複試到場後會驗筆跡)

※口試題目:一分鐘自我介紹後,口試官主再以你的自我介紹及書審資料來出題

其中印象較深刻的題目:

1.為什麼會選擇來報考台灣菸酒公司?(建議有除了"工作穩定"、"待遇較好"的其他理由

2.之前工作遇到較印象深刻的事?

3.HACCP是什麼?

4.如果主管刻意刁難你的時候該怎麼辦?

5.以你的專業知識判斷,發現資深員工以不正確的方式進行作業時,該怎麼辦?(考官特意強調是資深員工對你態度很差且無法理性溝通的狀況

6.酒類常識(如啤酒幾度、葡萄酒幾度等,主考官原本想繼續問更深的時候,考試鈴就響了

※體測:搬運500ml罐裝金牌台灣啤酒10箱(1箱24 罐),以換棧板方式由A棧板搬運至B棧板(A、B棧板間隔100cm)

體測真的意外的非常重要,有約20%的複試考生掛在體測,建議平常就要有運動的習慣。

 

成績:

第一試(筆試):共同科目68分、專業科目一62分、專業科目二92分

★筆試成績76.1分 (得參加第二試 口試.體能測驗 最低分數65.6分)

第二試(口試)82.33分

甄試總成績:77.97分(最低錄取分數76.33分)

 

 
 
陳宥甯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評價職位人員)食品化工(中區) 

很高興能考上菸酒,感謝高元老師們的栽培。我的準備方式其實很基本,就是自己把所有科目的講義,寫成自己的筆記,一個單元的筆記不會超過一頁,如此複習就能很快。再來就是瘋狂做題目,訓練自己的速度,不足的地方再翻講義、查資料,並且寫進筆記中,同時培養運動的興趣,因為菸酒評價人員需要體側,若因為體測被刷掉就很可惜了。

 口試題目:

  1. 自我介紹1分鐘,專業問答9分鐘。
  2. 有沒有買過菸酒公司的產品?最喜歡哪一種產品?味道如何?有沒有在國外喝過洋酒?與本國的酒製品差別為何?
  3. 有使用過那些分析儀器?分別說明之。
  4. 論文題目為何?簡單說明之。
  5. 有沒有考過其他公職考試?
  6. 目前為止的工作經歷都是在實驗室,說說看為何覺得自己能勝任菸酒這份工作?

成績:

第一試(筆試):75.4分

第二試(口試):83分

甄試總成績:77.68分(最低錄取分數7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