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萱
原就讀學校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所(探花)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所
 

其實研究所甄試最重要的是大學時期的專題經驗跟實作經驗,加上我實習的地方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課程業餘時間擔任系上老師的教學實驗助理,其實很多時候都需要靠小小的地方來累積自己的實力,面試時一定要展現自己足夠的能力,會就會,不會就不要硬扯,相信自己,一定要有禮貌,微笑是一定要有的唷!

 
黃姿穎
原就讀學校 中山醫/餐飲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乙組)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以及于傳(葉傳山)老師。因為我就讀的科系比較特殊,雖然也是可以考食品技師,但是有些科目可能教得不夠深入,或是到了大四才教,因此補習成了我考上研究所的關鍵因素。

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教學方式潛顯易懂,每個小章節後面都會有考古題,可以迅速抓到重點,並且告訴我們答題技巧,像是今年中興的微生物,在我的印象中,幾乎每一題老師的講義應該都有,不誇張。

另外于傳(葉傳山)老師的生化教得非常透澈,以前在學校都聽營養系的同學說生化很難,所以在選擇考乙組的時候,有點猶豫,但上了老師的生化課後,真的覺得沒有想像中難,只是要背的東西有點多,于傳(葉傳山)老師的生化也有上一些基本的分生,在生物技術的考科上面也幫助很大,最後謝謝高元的遠距教學,讓我不用一直跑補習班,節省很多時間。

 
甘郭凱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榜首】
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我選高元,因為高元有最豐富的學習資源,並且提供線上學習的服務,讓學生可以打破時間及空間上的障礙,使學習更加有效率。以食品所來說,所有精華都已濃縮在老師們精心編排的課本內了,在今年也命中了許多考題,考試的時候,不會有任何疑惑與猶豫,快速的寫下正確答案,拿到整題的分數。也因為如此,在準備的時候,將教材重複熟讀好幾遍,搭配老師們上課教學,可以將考試內容熟記在腦中,即使考題出現變化,也能夠快速反應應對。也提供了各種補充教材,例如歷屆試題分析與各校筆記等等,使我迅速熟悉題型與出題的方向,同時也補充各方面相關的知識,不用害怕考題出現變化,可以將分數牢牢抓在手中。能夠有今日的成績,都要感謝高元幫我奠定成功的基石。

 
曾亦宏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台大/食科所
嘉大/食品所(推甄) 

曾經我的成績在班上只是後段,沒想過能考上嘉大以外的研究所,但自從我加入高元之後讓我感受到讀書的氣氛!!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鼓勵還有指導讓我茅舍頓開,食化跟食微的講解分常鉅細靡遺,而綜合食化、食微所學後,加上梁十(黃敏郎)老師對食加的提點,我有自信如果熟讀一定可以考上。於是在7~8月期間,我在老師上完課馬上複習、上課前預習,一天的讀書時間都6~7小時左右!但適當的休息也是很重要的,我會利用空閒時間運動、打LOL。鼓勵未來的學弟妹,認真的把老師的講義看熟,堅持下去,你/妳就會成功的!!

台大 正取4

嘉大 推甄 正取4

專英 75.5

食化 80.0

食加 57.0

 食微 81.0

 
陳俊宏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安所 正3
中興大學食品所 正11
台大 食科所 備4 

真的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教導,讓我得以考上理想的研究所,所有考的研究所也都有上榜,想當初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時,不知從何準備,畢竟從大一到大四也是得過且過,不要被當就好,但還是被當了好幾科,也曾拿過班上最後一名,但自從進入高元後在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督促下心態有所改變,在老師的教導下及努力下,我感覺到我有所不同了,在持之以恆的努力及高元老師的教導下,在廢的廢物如我,也是能考上中興的。

 

中興 食品所 正11

        食安所 正3

台大 食科所 備4

 
謝承恩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 食品所 

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指導,讓我能考上理想的研究所。老師們上課十分生動有趣,講義整理也很完整,包含食化、食微、食加的內容當相當豐富。依據這些講義就可以完整的複習,而食分、基微的內容相當簡潔扼要,在簡短的篇幅內將考試的內容敘述的十分詳細。除了這些之外,課後的複習以及考古題的練習也相當重要,有完整的複習進度以及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 甲組                                                           

 食化 47

 食加 49

 食微 65

 
楊政穎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嘉義大學 食科所(榜首) 

自從來了高元之後,透過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精心編寫的講義和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讓我對食化、食加、食微更加的熟悉,老師們上課所強調的重點,都是研究所考試中常見的題目,但更重要是上課專心,持之以恆的學習,每天都要分配時間讀書,反覆的複習,保持好的心態,這些皆是考試的不二法門。

 

 嘉大食品所 榜首 

 食化 92

 食加 74

 
郭品君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所食品科技組(推甄榜首) 

其實沒想過自己會考研究所,開始推甄的前一個月,受到老師們的鼓勵,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推甄時準備的備審資料不複雜,主要還是面試當天的臨場反應。當下多少會緊張,但是面對口試題目食衣錠要冷靜,就算是不太熟悉的題目也沒關係,仔細回想老師上課曾經提過的觀念,並自信的提出自己的想法,讓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大概就能拿下好成績了。

 
陳佶賢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安全所(推甄) 

從大一剛進來大學時,就已經想要使用推甄的方式來考取研究所,但是也由於才大一,所以其實對於學校課業還不是很熟悉,原本覺得成績應該會沒有到很好,但是在經過大一一年的時間之後,成績很幸運地保持在前面,於是從大二開始決定努力顧好學校課業,把名次繼續維持在前面。直到大二暑假去業界實習之後,也更確立了我要往研究所的方向繼續往前邁進。

    推甄最重視的就是個人的在校成績,因此成績必須顧好是不二法門,雖然大部分在學校都沒有規定在校成績多少才可以參與推甄,但在校成績越前面,第一階段書面審查錄取的機會也會越高。

再來,除了在校成績要維持之外,在實驗室也要有一定的成果,像是參與老師或是或是班學長姐的專題研究,或者是有自己的小論文參加食科年會等等,都是對於推甄很有幫助的,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在升大四的暑假時,就要開始極力準備備審資料。從大一到大三的所有精華全部放在你的備審資料裡面。除了備審資料,也要準備口試的專業科目,準備的組別準備相對應的專業科目,像我是推甄食品安全研究所,所以就準備食品衛生與安全法規這一門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就可以從學校課本以及高元補習班的講義開始準備,高元補習班的講義已經整理的非常完善,也可以同時準備歷屆考題,有可能會重複出現在口試題目當中。

    最後,謝謝高元補習班以及在學校幫助我的所有老師們,希望以後的學弟妹在準備推甄都能夠順順利利,能夠錄取自己心目中的學校。



口試方式

1.口試時間8分鐘

2.需要準備1分鐘的自我介紹

3.抽口試題目(一題)


口試題目

請詳細說明在台灣為何禁止添加蘇丹紅在蛋黃酥的鹹蛋黃裡面,而蘇丹紅對於人體有什麼危害?

 
劉家麟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科所(推甄) 

我能夠成功得推甄進入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除了要感謝學校中老師以及學長姐,同時也要謝謝高元補習班的老師們,在大三時我開始利用課餘時間去補習班以光碟片聽課,這能讓我更了解課程內容,同時也能接收到其他學校課程中並未詳細說明的部分,而補習班老師所寫得課本也將許多重點部分一一整理,讀起來更有效果,這對我在學校的課程有很大的幫助,也讓我維持較好得成績,同時也讓我能夠順利的回答面試時所問的專業問題,並順利的進入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中興大學題目

1.請說明何為植化素?

2.請說明蛋白質一,二,三和四級結構?並說明金屬,酒精,Urea和加鹼對蛋白質的影響?

 
賴怡欣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科所 

甄試問題:

  1. 調節血糖的激素?
  2. 食品加工上的保存方法? 舉例。
  3. 何謂真空乾燥法?
  4. 何謂HACCP? 全名為?
  5. 食品中的香氣如何生成?


心得:

甄試的備審準備繁雜,且自己可能同時報多個學校,因此需要多加注意資料的完整及準確。而甄試最重要的口試,也是最拿掌握的關卡,甄試的題目非常廣泛,這需要靠平時知識的累積-因為暑假及上高元的研究所考試課程,因此有相當的幫助。我們口試雖然對題目無法有完全把握,但可以訓練自己的姿態和口條,像是,坐如棕;站如松,不要緊張,回答問題時間有限,無法在短時間反應回答有條理的答案,所以要保持平常心,自信地講出你的想法(eye contact),還有剩餘時間再往前補充,建議事前可以詢問研究室老師。中興研究所就還有格外的英文筆試,因此平時得保持住英文能力。

 
陳靖宜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中興大學食科所丙組
2.海洋大學食科所食品科學組 

申論題原本一直是我的弱項,自從到高元上課後有大大的改變。高元的講義編排的很好,加上老師們的講解,對於題目該如何的回答也有指導,使得我對申論題不再害怕,也能夠拿到較高的分數。

黃上品老師(黃靖堯)的食化有許多口訣,有助於記憶更加深刻,于傳老師(葉傳山)的生化很活潑生動,使得我能順利考上中興研究所,非常感謝高元的各位老師,櫃台人員也很親切,有問題都能幫忙解決。

 
高鈺瑄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榜首】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成功大學/食安所
 

真的很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這次考上台大丙組,食化、食微都拿到93的高分,不得不說考題全是講義有的,加上老師授課會不斷的複誦重點,加深印象。此外,一些難背的影響因子,也會變成好背的口訣。老師真得很用心,不但每題考古題都會講,也會額外補充講義外的小知識。線上問老師問題,老師也很認真解答,還會告訴我們作答時怎麼寫分數比較高。

除了上課用講義,另外補充教材、菌名手冊也不可或缺,只要熟讀高元講義,加上認真補習,要上台大並非那麼困難。

 
 
王丹穎
原就讀學校 台師大/生物系 
考取學校 台灣大學/食品所(甲組)【榜眼】 

高元遠距教學團隊好棒喔~謝謝你們!

非常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上課的內容資訊讓人安心正確,也很用心回答從線上發問的問題,真的是有如神助喔~~

另外,在緊湊的準備期我也花很多時間摸索“食品科學”,在網路大海撈,

例如食品加工,可以看很多阿斗仔食品製造影片得到一些靈感,也可以找很多機器廠商甚至是包材網站,多少看看,有些資訊很瞎,有些很好。

又例如超臨界二氧化碳,在網路上也有很棒的科學狂熱者用的實驗影片,看到液態到超臨界的變化~

享受你想學的課程,然後努力,作息正常,頭腦抱持清晰,守住這些原則,恐懼就少。

可以多充實自己,例如偶然得知美FDA俗稱他們食品添加 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為grass”草” ,原來可以這樣唸!不然每次都分開唸出四個字母多無趣~

成績:

食品化學 74

食品加工學 67

食品微生物學 92

專業英文(G) 82

考試總分 274.00  (錄取最低分數 231.25)

 
許珮筠
原就讀學校 東海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能如願考上台大與中興研究所要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與梁十(黃敏郎)老師的用心教導,老師將一般參考書中龐雜的內容,有系統的濃縮出重點甚至口訣,使我在準備考試時更加踏實且事半功倍;也謝謝高元的行政人員們的耐心及效率,讓我有問題時都能獲得及時的幫助。

我是在大二報名高元,有空就去上技師的面授課,多聽幾次課加深印象。但真正認真準備考研是升大四暑假,我沒有另外買書,食微食化食加都只有讀高元的講義,背得起來的盡量背,還有練習考古題也很重要,老師寫的詳解對於熟悉作答技巧非常有幫助!!

謝謝高元以及歷屆上榜的學長姊分享心得,供我作參考,也祝大家考上理想的學校!

 
 
林清翔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土壤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榜眼】 

在決定要考研究所時考慮到自己是個跨考生,所學的知識不比食科本科系的學生,因此便上網尋找補習班而注意到了高元,最後也是猶豫很久才下定決心報名,踏上準備考試之路。


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把課程有系統的整理並配上有趣的口訣,讓我們能夠將繁瑣的食化及食微有效率的記起來,也將很多原理、反應、機制說明的很詳細。


梁十(黃敏郎)老師所上的食品加工也把重點整理的非常好,使範圍很廣的食品加工學容易抓住考試重點。


準備考試的期間,常常要在圖書館待上一整天,讀累的時候偶爾滑滑手機跟朋友出去吃飯閒晃也無妨,休息之後也才有體力再繼續唸書。很多時候讀一讀會覺得很迷惘、很怕自己考不上浪費時間也浪費錢,但只要規劃好每天的作息、進圖書館的時間,按部就班的完成每天的進度,最後一定會在榜單上看到自己名字!
最後也再次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教導!

成績:

食品加工學 52

食品化學 59

微生物學 85

 
王立雯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生化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科所乙組 榜眼 

非常感謝高元補習班提供非常好的教學內容及課後服務,因為自己本身是生化系跨考食科所,所以選擇用補習的方式來補足大學期間沒有修習過的課程,補習可以幫你快速抓到考試重點,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課後的複習以及自己的筆記整理!我想先謝謝嘉義班的櫃台姐姐-小玉姊,在我第一次踏進高元補習班時給我非常親切的笑容以及課程講解,讓我覺得高元是個非常替學生著想的補習班,當下我便決定就是這裡了!也很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幫我在食品化學/微生物/加工等食品基礎課程打了很好的基礎,但因為後來選擇報考對於生化系的我相對有優勢的中興食生所乙組(生化組)所以在10月中才又緊急加補生化一科,很謝謝于傳(葉傳山)老師的生化,讓我把大學四年所學的生化又可以重新整理並融會貫通,幽默又有自信的教學以及人生方向的提點使我收穫良多。


我是從升大四的暑假開始全力準備研究所考試,當時知道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加上有許多課程要補,知道自己比別人晚起步得更認真,於是暑假期間幾乎都是每天跑圖書館,讀到圖書館12點閉館前才離開,大四上的期間也為將來食品技師考試做準備,因此修讀了許多食科系的必修科目(食化.食加.食品分析等...)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只要一直鼓勵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最後的努力一定都會有成果的!永遠不要害怕自己太慢開始,只要有破斧沉舟的決心,永遠都不嫌晚。

 
陳儀瑾
原就讀學校 中國醫/藥學 
考取學校 成大/食品安全衛生研究所 

 

「人們總說時間會改變事物,但事實上你要自己去改變他們」 安迪.沃荷。
決定要報考成大食安暨風險管理研究所其實是出於偶然,剛好朋友看到告知;剛好我也想再次進修給予自己更廣闊的路,剛好是我感興趣的系所;剛好系所的考試科目經由朋友介紹後得知高元有這方面的專業師資,在試聽之後覺得老師不但專業,也可以在最短期的時間內協助,我抓到公共衛生學的重點,因此選擇了高元衛青老師。
雖然不是針對食安所的公共衛生學,但是衛青老師將公衛學的重點概念整理得有條有理,講解也很清楚,讓初學者很快就進入狀況。謝謝衛青老師以及所有補習班同仁的協助,讓我有幸研究所上榜,努力朝目標邁進。也再次謝謝所有人的幫助!

「人們總說時間會改變事物,但事實上你要自己去改變他們」 安迪.沃荷。

決定要報考成大食安暨風險管理研究所其實是出於偶然,

剛好朋友看到告知;
剛好我也想再次進修給予自己更廣闊的路,
剛好是我感興趣的系所;
剛好系所的考試科目經由朋友介紹後得知高元有這方面的專業師資,在試聽之後覺得老師不但專業,也可以在最短期的時間內協助,我抓到公共衛生學的重點,因此選擇了高元衛青老師。
雖然不是針對食安所的公共衛生學,
但是衛青老師將公衛學的重點概念整理得有條有理,
講解也很清楚,讓初學者很快就進入狀況。
謝謝衛青老師以及所有補習班同仁的協助,
讓我有幸研究所上榜,
努力朝目標邁進。
也再次謝謝所有人的幫助!

 
林欣緯
原就讀學校 中山醫/營養 
考取學校 台北醫學大學/食安所(榜首)
中興大學/食品所(丙組)
107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首先要先感謝黃上品(黃敬堯)老師,當初告訴我:「不能用試試的心態,要很認真很認真才會考上。」算是打醒我也時時警惕著自己要加油。

對於考研究所,首先要確定自己目標在哪,如果考的不只一間的話,更要找出重複最多的考科來衝刺,不然很容易就會讀不完或是分數無法最大化。感謝老師編講義收錄很多題目及最新的法規、時事,讓我在面試及考場上都能從容不迫的回答。最後,在考試前半小時一定要好好翻書,翻到考出的機率真的很大!

錄取成績:

書面審查86  面試88  總成績87.4

 
洪正杰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非常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以及梁十老師(黃敏郎)的教學,利用了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以及十分詳盡的教學講義,讓我對於每項考科都得心應手,即使遇到中興的英文出題也不會慌了手腳,在上課過程中也會給予我們口訣以及解題的技巧,讓我們更容易拿分!

 
 
葉淳芳
原就讀學校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食所 

自己本身想考取研究所和食品技師,在學姊推薦下選擇高元補習班,每間研究所的考科並非完全相同,但也有許多科目與食品技師重疊,因此自己只選食品技師的課程,自己考取的研究所其中一項考科-生物化學非食品技師考題因此此科目就需自己準備,另一考科為食品加工(含食品化學)這部分在高元的上課內容非常充足,老師的教學除了很詳細也會提供一些有趣的口訣,讓課程相當活潑不乏味,生化部分是自己準備較無完整的系統,建議同學考研究所先斟酌自己的考科,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目前自己正準備食品技師考試,期許自己能一次就考上,感謝高元補習班的菁英師資!

成績:

食品加工學(含食品化學) 74.00

生物化學 46.00

書面審查 88.67

總分 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