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宜緯
原就讀學校 中正生科 
考取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
[全國第二名] 

有幸在今年考上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這份功勞不僅是源自於家人毫無保留支持,更是有高元補習班這優異的後盾和補給,讓我可以無所顧慮的在這漫長的馬拉松中,往心中嚮往已久的目標奔馳而去。

以下就我準備的方式和想法,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生物]黃彪(黃凱彬)老師不僅課本內容異常地充實,老師強大的多功整理統合能力,實在是令我十分佩服。老師習慣於在講課之前,在黑板上整理出這個章節的整體架構和流程,讓你先在腦袋中架構出知識的鷹架,再將比較細節的東西一一的填入。不僅上課能很輕鬆的吸收,更不會在複習的時候亂成一團。比如在講生理學之免疫章節,老師一開始就將一、二、三道防線、參與細胞和細胞激素、作用過程和機轉整理成一張大圖,用一張圖就將免疫重要的角色和重點整理在一起,整合能力超強。後來在考前我都看這些筆記,就可以快速且完整的複習整個生物課程。另外彪哥(黃凱彬)的題庫也讓我很受用,裡面收集了各個題庫的題目,我將題庫做了三遍之後,覺得就能掌握各個章節重點和細節,且也大大的訓練了閱讀原文題目的速度和精準度。

[有機]林智(林生財)老師無論是教學或者學識都不容置喙,上課會將各個觀念的成因背景和衍生觀念都清清楚楚講述之外,機制的推導也非常的詳細,任何小地方都不放過,讓我消除了很多盲點。老師很重視基本動作,強調把基本分、秒殺題好好的拿到手,比一天到晚追難題,結果考試花十分鐘解一題難題只得兩分還划算,所以好好的跟著老師按部就班將每個禮拜的進度複習、熟練,不要累積,有機應該就沒甚麼問題。另外老師課外幫同學解題時也很親切,無論多基本的數目老師都會耐心和你說來龍去脈。另外就是到準備後期時,我就是不斷的做題目,一直不斷重複訓練基本動作,讓我在考試的時候,很多題目幾乎是一看,機制和流程就瞬間在腦袋轉過一圈,很快就知道答案。

最後也十分感謝李主任、昌哥。李主任找了很多優秀的老師來幫我們上口試相關的課,讓我在口試的時候如虎添翼,內容充實。昌哥對我們十分用心,不僅平時提供很多英文題目給我們做練習,親自批改和寫評語,最後要口試時,昌哥也撥了很多的時間和我們模擬口試,陪我們練習,更正自己口試時需要加強的地方!

準備後醫不僅難辛且需要有十足的決心。證嚴法師:「如果方向對,慢慢走還可以走到目的地。」只要不放棄,早晚都會越過馬拉松的終點線,和大家共勉之。

 
吳政霙
原就讀學校 高醫香妝 
考取學校 1.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
2.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
[連中雙榜-中醫和西醫] 

很榮幸今年有機會能和未來的學弟妹分享這一路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今年能順利上榜,除了每天認份踏實念書之外,家人的鼓勵和補習班老師們的後盾支持才是真正使我衝破窄門的原因!我媽常說:「先生緣,主人福。」能遇到幾乎是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真的是莫大的福份。彪哥(黃凱彬)的博大艱深和林智(林生財)老師的細心務實都為學生做了很好的榜樣,也為補習班塑造了很好的讀書風氣!其實讀書的方法,每個人都不同,藉由不斷調整找到念起來舒服而且有效率就是最好的方法。不過,準備的心態和方向或許值得和學弟妹分享一下:

英文:因為英文考的是綜合的能力,所以我幾乎是傻傻地當興趣在學,單字我是背張文忠老師的字根辭典很大本很重,不過只要克服它,單字量就有一定的水準!準備單字時,最忌諱的是自己過濾自以為老師不會考的字,以前的我也曾經這樣,可是後來發現沒有完整走過一遍真的很不紮實。單字是一切的根本,而且要進步很快所以非常值得投資!文法方面我上張文忠老師,不懂就問,閱讀方面我沒有另外買題目做,不過我有養成每天看一至兩篇英文報紙的習慣。

有機:去年以前我是個很愛追難題的人,總覺得簡單的東西不值得一再投資。可是,因為這種好高騖遠的心態讓我102年簡單的題目才考了60幾,於是重新來過的這年我告訴自己一定要不厭其煩得把課本簡單但重要的觀念顧好,這樣的轉變加上老師的幫忙讓我今年有機有不錯的成績。

生物:彪哥(黃凱彬)無敵!生物我幾乎沒什麼可以跟大家分享的,跟著彪哥(黃凱彬)基本上就會有不錯的成績。我的方法是前半年跟著彪哥(黃凱彬)紮實的走過一遍課本,剩下的時間就由題庫帶忘掉的觀念,遇到不會的一定會問彪哥(黃凱彬),真的很謝謝彪哥(黃凱彬)在我打基礎的時候不厭其煩地幫我解釋諸多疑惑和困難,彪哥(黃凱彬)根本就是小百科!

準備考試漫長艱辛,不過只要保持堅持,勇敢,正向的心態,一定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祝福大家!

尼采曾說過:「沒能殺死我的,終使我變得更堅強!」謹獻給朝夢想前進的你們。

 
官盈全
原就讀學校 慈濟生科 
考取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 

很榮幸跟學弟妹分享自己準備的一些小方向:

弱科才是上榜的關鍵,這幾年後醫考試都不會有太多刁鑽的題目。準備方面都以基本面把握住。然而魔鬼就藏在細節,往往一些小失誤,就會錯失機會。往年備取跟正取往往都差異0.9分,避免自己考試上的粗心是很重要的一環。後西醫考卷題目偏多,往往很多同學無法在時間內順利寫完或是只好先挑一個答案。所以熟讀內容跟大量練習也是平常所需要做的功課。題目熟練度夠,才會了解甚麼內容是重點。遇到陌生的題目才有辦法思考出來,題目的考點是甚麼。可以從考點出發,才有辦法答題。熟練度高的第二個好處是當考卷出來,大部分都是自己寫過的,寫起來才會比較心安。基本功夫做的越扎實,後面進步的速度才會比別人快。

英文:單字、文法、閱讀、寫作 大概有這四個方向。如果是底子不夠的同學,可以先從高中文法書看起。也可以趁前半年,課程比較慢的時間,多背一些單字。

如果程度好的同學,就可以直接多閱讀文章。推薦打開聯合報 看見紐約時報(http://city.udn.com/50132/forum),這個網站有中英對照,方便同學們閱讀。如果想綜合性的練習,可以找公務人員的歷年考畢試題來練習。

有機:有機重理解,也需要一些普化底子。像酸鹼平衡、元素分析、元素周期表的特性。這些入門基本知識,往往是理解有機反應的背後原理。建議同學可以上網GOOGLE相關的背景知識。完全沒有底子也不知道如何準備的,可以先從 有機天堂秘笈 1 +2 當作課程開始前的作業閱讀。同學們可以把自己易錯,想比較的反應式整理再一起,方便複習。

生物:可以先從CAMPBELL中文版下手,配合黃彪(黃凱彬)老師上課進度 做章節的閱讀。

生物範圍廣,準備起來偏重記憶。可以運用理解的方式記憶,也可以自己編口訣記憶。題庫熟讀做熟,檢討錯誤的地方才是關鍵。利用筆記把歷年考古題相關範圍、上課重點、易混淆錯誤考點歸納在一起。多運用圖表、流程圖、心智圖把內容深化,千萬不要只是劃過課本、念過課本,五分鐘後就全部忘記。

總之,要堅持下去才會有成果。莫忘初衷

 
林玫君
原就讀學校 北醫/護理 
考取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西醫 

  學士後醫學系考試真的是一條艱辛的路,不但是體力上的考驗,也需人格修養上的淬煉。建議已在考試準備中的,或即將進入這戰場的新鮮人,回歸單純、安靜、堅定的心,過程中必充滿來自學習的、人際相處的、個人信心的挫折,這時~請你回到你的初心,只有考上才能完成你心中的夢想,身邊的挫折與干擾只為了彰顯你的堅定;若你無法跨越你的軟弱,請你務要找尋可以堅固你的方法,例如:我去年備取挫敗後,我幾乎已站不來時,藉由信主,我找回重新站起來的力量。至於各科學科的學習,我提供個人的方式供各位參考:

〈英文〉

單字的部分,我建議將程度鎖定在高階托福即可,GRE單字個人認為有點事倍功半。至於背單字的方法,我除了用字根字首,我也運用字源學(網路上有字源學字典)讓背單字成為有趣。

〈生物〉

我個人建議一定要讀原文書(尤其若是外科生更需要),而且最好是要讀二遍,每章節整理出自己的重點做成筆記。另外老師上課的課本,我也建議熟讀多遍並做成筆記,最好可以知道哪一部分來自campbell、brooker、solomen、life,因為最好可以全部背熟,但當真的負擔太重,仍可以有所取捨,例如:後西務必campbell要非常熟悉,但其他課本老師所摘選的內容,盡可能的吸收,有助於理解與系統的建立。

〈有機〉

酸鹼性、酸鹼與親核性的連結..等等基礎章節,絕對不要忽略,最好可以成為反射反應,因為在看到題目的0.01秒,你就必須sense到由哪一個試劑發動,在一分一題的壓力下,這種能力是必備的。除了林智(林生財)老師教授的內容與題目要熟稔以外,我建議選一本有機原文書至少從頭到尾讀過一遍,而補習班提供的多種版本原文書,建議大家可在較為特殊的反應在各版本書中比較查詢,也可以準備一本較高階的有機課本當作參考書,或者,也可以多選修潘奕(潘己全)老師的有機化學,他將將你的有機化學思考帶到另一深層的思考。

〈面試〉

自信、獨立思考、對社會各種議題的瞭解與關心,我想都可以對面試有很大的幫助。面試是一個人格特質的篩選,若曾在面試失敗過的同學,建議可以檢視自己身上是否有些特質是可以做修整的,以更符合口試老師的期待。我個人建議,對各種議題的瞭解與獨立思考和邏輯是很重要的,切勿人云亦云。對於各種議題的瞭解可以多看週刊(例如:今週刊、商業週刊、康健雜誌…等等),可對各議題有較深入的了解。

最後,祝福各位憑著磐石般的信心走過這艱辛卻值得的路程,迎向生命質中的光。